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食物防癌?適量、均衡為要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攝護腺癌與年齡有關,難道都沒辦法預防嗎?有沒有什麼食物可以預防攝護腺癌?

A:其實現在很多癌症都還不清楚致病原因,只能說具有某些危險因子,罹癌的可能性就較高。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除了年齡之外,種族,基因,家族史都是。

談到飲食,一般認為油炸食物是癌症的危險因子,這類食物當然也不利於攝護腺健康,而富含茄紅素的番茄,能抵抗細胞受到自由基侵害,是有利於預防或舒緩攝護腺癌的蔬果。

另外大豆,黃豆與南瓜籽等,也有研究發現能抑制荷爾蒙,對於預防攝護腺癌有幫助。然而這些食物到底有沒有效果?目前仍沒有大規模臨床證據可以證實,儘管如此,適量蔬果對身體健康仍有幫助。

值得一提的是,三軍總醫院曾以中藥大黃的萃取物做過研究,證實對預防及抑制攝護腺癌有效果,現在治療攝護腺的藥物,部分也具有大黃成分。

這些實驗都以萃取物進行,一般的中藥大黃,還有其他成分,而且大黃吃太多會有腹瀉等副作用,建議患者不要看到報導研究就大量食用。

醫師會提到很多蔬果、食物有防癌效果,但不等於建議民眾大量食用。例如番茄雖有大量茄紅素,但也有其他成分,這些食物不是多吃就有助於防癌,應從日常飲食中適量攝取,均衡飲食。

這道理就像之前媒體報導白鳳豆可以防癌,結果有民眾多吃,反而導致嘔吐、惡心,是一樣的道理。

諮詢/三總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

【2014/07/26 聯合報】

攝護腺 危險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