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自我檢查 關心自己身體

【聯合報╱整理記者魏忻忻】

Q近年歐美有許多研究質疑乳房自我檢查,認為如此發現的腫瘤都比較大,無助降低乳癌死亡率。既然如此,還需要自我檢查嗎?

A乳房自我檢查的確無法降低乳癌死亡率,除非是專長乳房外科的醫師,可觸診發現1公分以下的乳房腫瘤。

大部分自己摸到腫瘤的患者,腫瘤多已超過2公分,在乳癌分期屬於第二期以上。目前乳癌的治療成果,零期與一期的治癒率較高,五年存活率分別是98%、90%以上。

不過,乳房自我檢查還是有正面意義,可提醒婦女定期關心自己身體。臨床上,到乳房外科的女性,大多是自己摸到乳房硬塊來就診,所以每月乳房自我檢查,再配合定期醫師觸診、安排乳房超音波或乳房X光攝影,仍有機會及早發現乳房腫廇。

乳房自我檢查可在生理期起第7天進行,經期不規則或停經婦女,每個月固定選一天即可。

自我檢查的步驟是先「看一看」,端坐鏡前,雙臂下垂,觀察兩側乳房有無大小不同,形狀異樣,皮膚有無皺褶、腫脹、潰爛,有無乳頭凹陷、乳頭表皮有無改變、輕壓乳頭有無液體流出。接著雙手上舉及叉腰,同樣再觀察有無上述情形。

接著「摸一摸」,仰躺於床上,右手檢查左側乳房,左手置於頭部下方,右手食、中、無名指併攏,利用指腹,以小圈平壓方式,從乳頭開始,由內向外,感受乳房內是否有腫塊、增厚或凹凸不平處。上從鎖骨、下至胸骨以下並至腋下及腋窩,檢查一側後,再以同樣方法檢查另一側乳房。

最後「擠一擠」,以大拇指與食指輕輕壓擠乳房、乳暈到乳頭,注意有無異常分泌物,咖啡色和血色要特別注意。

一旦發現乳房有硬塊或不明組織、異常分泌物,一定要就醫,請醫師診斷。

諮詢: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

乳房 乳頭 乳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