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年輕也可能得乳癌

【聯合報╱採訪/記者林思宇】

Q:我30歲還年輕,摸到腫塊,應該不會是乳癌吧?

A:千萬別以為年輕就不會得到乳癌,三軍總醫院乳癌最年輕患者是14歲,根據病例報告,全世界乳癌年齡最小的是3歲。

台灣乳癌病患半數是40到55歲的婦女,不同於國外患者平均年齡為60、70歲,國內女性罹患乳癌的年齡比歐美年輕10到15歲,初步研判,應與體質差異有關。

目前尚未對國內年輕女性做大規模篩檢,但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民國98年的資料顯示,約1.2%(108位)的乳癌患者小於30歲,雖然機率很小,但不是零。

年輕女性發現乳癌時,幾乎都是摸到乳房硬塊。所以當自己摸到硬塊時,雖然有很大的可能是纖維囊腫、纖維腺瘤,但由於自己很難區分,且即使是癌症也沒有症狀、不會疼痛。建議一旦摸到硬塊,都應該求醫,讓醫師進行觸診或安排影像檢查。

很多女性以為乳房硬塊不會痛,就覺得不可能是乳癌,但這種想法是錯的,通常乳癌初期不會疼痛。

纖維腺瘤是20到25歲女性乳房最常見的良性腫瘤,通常不會變成惡性腫瘤。纖維腺瘤初期較小,且觸摸會滑動,但生長可能會很快,長達三公分時開始趨緩或停止生長,呈圓形或卵圓形,邊界清晰,且較為隆突。

纖維腺瘤好發乳房外上四分之一處,患者多在無意中發現,無明顯症狀,追蹤即可。腫瘤可能像豆子一樣小,也可以像橘子一樣大,約有四分之一患者不只有一個,纖維腺瘤摸起來感覺平滑、堅實,有點像大理石,仔細摸感覺有小結節,多無壓痛感,還可自由推動。

有乳癌家族史,尤其是母系家人有兩位以上在停經前得到乳癌,建議20歲就要開始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也有醫師建議受檢年齡要更早,因帶有乳癌遺傳突變基因者,大約20、30歲左右就可能會發病。

諮詢/三軍總醫院院長俞志誠

乳癌 乳房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