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咪咪硬塊不痛癢?別鐵齒快就醫

【聯合報╱月華/北市北投】

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基因變異,接受預防性雙乳切除並完成重建,是近日熱門話題。雖然國情不同,但乳癌防治的宣導,對於民情相對保守的國人,真的非常重要。

回想10年前,我就是因為沒有正確觀念,不得不在SARS風暴中,前往醫院處理我右乳1.5公分的惡性腫瘤。

在這之前,我從來未做過任何乳房檢查,這是我犯的第一個錯誤;有一天洗澡時,無意間摸到硬塊,不痛不癢,很駝鳥心態的拖了半年才就醫,心想太平公主如我,胸前無料,再怎麼樣也輪不到我得乳癌,誰知這是我犯的第二個錯誤,原來乳癌和乳房大小無關。

經歷右乳全切除手術,8次化療後,接著服用抗荷爾蒙藥「泰莫西芬」5年。

因藥物副作用,子宮內膜增生,要刮內膜,當時婦科醫師告知,影像看來非常不樂觀,恐有子宮內膜癌的疑慮,會診乳房外科醫師後,建議最好將卵巢切除,原來的子宮肌瘤雖不礙事,但個數增多、增大,其中一個已達7公分,恐是雌激素作祟。

當時我50歲,為一勞永逸,同意切除卵巢、輸卵管、子宮,距上次乳房開刀兩年半,慶幸沒得子宮內膜癌,虛驚一場。

此時,身上女性器官四大皆空,持續服用泰莫西芬,吃滿5年,因我的腋下淋巴結有轉移,還要服用復乳納4年,直到去年底才結束吃藥。

我每天按時服藥,我常說:「我吃,故我在。」服藥期間,陸續出現更年期的燥熱、潮紅、失眠,加上關節疼痛等不適,曾有病友談起吃藥所引起的不舒服,有人自行減量,有人不按時吃,甚至不吃。

但我認為,這些不適都是可以忍耐,可以克服的。藉著病友團體支持,閱讀身心靈治療書籍,收集醫療資訊,調整自己的心態、苦中作樂,目前我無藥一身輕,活著真好。

因為這場病,我重生10年來,學會與人廣結善緣,凡事正向思考,重新體認生命的意義,調整生活作息,改變飲食習慣,增加和身邊的人良好的互動,如果不是這樣深刻的一擊,要改變自己還真難,我衷心地說,我因病得福,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稿酬捐贈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