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新手術 保住乳房留自信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23歲年輕女性摸到乳房硬塊後,害怕乳房全切,失去女性特徵,遲遲不敢接受手術,直到腫瘤大至三公分,如同乒乓球大小才就醫。醫師強調,只要只要腫瘤體積不超過乳房二分之一,都可透過最新「乳房腫瘤整形手術」保住外觀;如果腫瘤體積過大,則可先接受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葉名焮指出,對於年輕乳癌患者來說,一旦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失去女性特質,自信嚴重受創。但傳統重建手術效果有限,部分患者術後乳房變形、左右大小不一,甚至塌陷內凹。即使穿上衣服、胸罩,從外表看不出來,自信心仍嚴重受創。

葉名焮表示,傳統乳房重建手術最大問題在於乳頭很難回復定位,乳頭位置常會隨著手術傷口來變動。正常乳頭應該朝前,但有患者術後乳頭朝下,正面看來有如鐘乳石。

近年國內引進「乳房腫瘤整形手術」,先以超音波準確鎖定腫瘤位置,徹底清除腫瘤組織。手術過程還結合整形概念,透過不同下刀位置,盡量保住乳頭以及部分組織,讓乳房不走山、乳頭不亂跑。

葉名焮表示,「乳房腫瘤整形手術」概念源自於縮胸,醫師必須清除所有腫瘤組織,還必須具備一定的美感,講求對稱,對於兩側乳房大小及乳頭位置必須斤斤計較。

例如,手術前,醫師會在患者胸前先畫上記號,包括兩側乳頭高度、內乳線(乳溝)及下乳線,從中間上緣的胸骨往兩側乳頭劃上一個等邊三角形。葉名焮強調,術前精準描繪,術後才能盡量恢復原先外貌。

葉名焮近三年來已執行近百例「乳房腫瘤整形手術」,大部分患者術後胸部恢復原貌,重拾信心。最重要的是,術後追蹤發現,只要輔以放射線治療,患者術後局部復發率與乳房全切除手術一樣,並不會增加風險。

乳房 腫瘤 乳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