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研發新療法 乳癌病患出現曙光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院士洪明奇領導的跨國研究團隊再傳捷報,利用C-VISA導向系統為載體,可將癌細胞凋亡基因準確送到腫瘤組織,殺死癌細胞,可望為乳癌及胰臟癌患者找到一線生機。

洪明奇今天在國科會發表研究成果指出,癌症幹細胞具有很強的分化及增殖能力,被認為是癌症治療最大的障礙,極少數癌症幹細胞就可以啟動腫瘤生長,加上癌症幹細胞具有抵抗化療與放射治療的特性,容易導致治療失敗與癌症復發,讓醫界傷透腦筋。

研究團隊找到C-VISA這個載體,再將Claudin4及BikDD兩種癌細胞凋亡基因送到腫瘤組織,一舉殲滅癌細胞。其中,Claudin4對乳癌細胞有專一性,BikDD用來治療胰臟癌。

洪明奇表示,即使經過化療及放治療,不少癌症仍會復發,就是因為癌症幹細胞的分化能力太強、防不勝防。研究採取的基因治療模式,就是設法讓癌症幹細胞自然凋亡,達到徹底治療目的,Claudin4及BikDD研究團隊研發的癌細胞凋亡基因。

以BikDD來說,Bik是人體原本就有的凋亡基因,研究團隊讓它突變成BikDD,搖身變為活化的癌細胞凋亡基因,活性更強、擊殺胰臟癌細胞的效果更好。

經過以老鼠進行動物實驗發現,罹患胰臟癌的三組老鼠,未接受任何治療的控制組在35天後全部死亡,注射另一種藥物的對照組在50天後全部死亡,注射C-VISA-BikDD 的實驗組,56天後仍有超過6成老鼠存活,證明新的療法可以抑制腫瘤生長並引發癌細胞死亡,延長老鼠存活率,是目前最有效率的導引性治療系統。

洪明奇透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已核准這項標靶治療,可應用在惡性胰臟癌患者的第一期臨床試驗。至於合併兩種癌細胞凋亡基因的VISA-Claudin4-BikDD,則能增強紫杉醇等化療藥物對乳癌細胞的毒殺作用,這種合併治療策略目前已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未來有機會成為治療乳癌的重要武器。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