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攝影檢查 忍一下護一生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48歲徐姓婦人沒有乳癌家族病史,乳房自我檢查也沒發現硬塊,日前乳房攝影檢查,發現乳房組織有直徑約1公分的鈣化物,癌細胞並移轉到1顆淋巴結,診斷是乳癌第二期,因發現早,僅需局部割除鈣化物附近約1公分的範圍,淋巴結癌細胞則進行化療。

署立苗栗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鄭智元:定期乳房自我檢查、乳房X光攝影,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乳房攝影,可在多數乳癌腫塊尚小,無法觸摸到時即可發現,建議40歲以上女性使用檢查。

有些婦女害怕攝影儀器夾住乳房的疼痛,其實疼痛感不到1分鐘,忍痛一下,可以護一生,還是非常值得的。

衛生署統計,女性乳癌是近十年來發生率增加最快的癌症,不容忽視,病人多數是中年婦女,在家庭及職場都扮演中堅角色,衝擊生活相當大。

乳癌並非不治之症,如能避免罹患危險因子,預防發生或及早發現,早期治療,不但有機會保留乳房,也有很高的治癒率,衛生署統計,乳癌5年的存活率,零期為97%、第一期95%、第二期89%、第三期70%、第四期21%。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一側乳房曾罹患乳癌;曾罹患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乳房切片曾有不正常細胞增生;胸部曾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有乳癌家族史;具有易罹患乳癌基因缺陷;未生產過或高齡才生第一胎;初經較早(12歲以前)或停經較晚(55歲以後);停經後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

還有酗酒、飲食內容偏向高脂肪含量與肥胖,這三項可在日常生活控制,避免酒精性飲料、健康的飲食型態,與適度運動以控制體重。

國民健康局大力推動乳癌篩檢,提供45歲以上女性,或40歲以上、45歲以下,二等親內罹患乳癌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 乳癌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