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新型乳房攝影痛感少 10分鐘揭曉

新型乳房X光攝影可變換各種角度,減少疼痛感外,行動不便者坐著也能檢查。 記者蔡容喬/攝影
新型乳房X光攝影可變換各種角度,減少疼痛感外,行動不便者坐著也能檢查。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新增乳癌患者人數逐年上升,但乳房攝影儀器舒適度、儀器操作人員技術及影像解析度等因素,都提高判讀錯誤的可能,讓心情忐忑不安的受檢婦女更加擔憂。有醫療團隊最近就在高雄推出專門的乳房健檢診所,引進高階乳房攝影儀器,由女性放射科醫師看診、判讀,從檢查到確診,30分鐘內就可完成。

根據最新統計,台灣一年新增乳癌患者高達8千人,死亡人數為1600人,但45歲以上婦女篩檢率卻僅有兩成多,許多女性被發現罹患乳癌,大多已發展到二期以上。近年來台灣乳癌更有年輕化趨勢,半數病人在更年期前就罹患乳癌,不少30多歲輕熟女因作息、飲食習慣等因素,也是乳癌高危險群。

不過,乳房攝影檢查時,必須將乳房壓平才能清楚拍下是否有腫瘤或鈣化點,很多女性一聽到就打退堂鼓。坊間雖有許多乳房攝影巡迴健檢車,但影像解析度及判讀正確率都有待商榷,且一旦發現異常,要等受檢7天後才能寄出報告,受檢者回醫院複檢,又得等下次回診才能得知結果,等待期間的身心煎熬讓民眾對於複檢卻步。

愛汝診所院長黃香凝本身是女性放射科醫師,她表示,傳統乳房攝影片子多由放射科人員判讀後,再轉回乳房外科門診,由醫師向病患解釋結果;新型態的乳房健檢則採取一條鞭方式,受檢者作完乳房攝影,等10分鐘就能得知結果,搭配醫師問診,一有異常再加作超音波確認,整個流程不會超過30分鐘,省去長達數周的等待期。

黃香凝說,新型的環型傾斜式乳房X光攝影儀,因為可轉換多種角度,減少檢查時的疼痛感,且可依個人體型升高、降低,行動不便 (坐輪椅)的受檢者不須站起,也可順利完成檢查。

乳房 乳癌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