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治乳癌也能呷台灣味

南瓜芝麻糕可以做為乳癌病友的抗癌元氣點心。 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南瓜芝麻糕可以做為乳癌病友的抗癌元氣點心。 乳癌病友協會/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彭宣雅/台北報導】

做瑜珈、打太極可以提升乳癌患者的免疫力,11月首度在台灣舉辦的第「16屆國際康復之路乳癌支持會議」,除了為32個國家乳癌病友設計「台灣味」議程,醫院也推出台灣肉圓、南瓜芝麻糕等適合乳癌患者的改良食譜。

預防復發 少油、少紅肉、多蔬果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表示,台灣乳癌患者年增約一萬人,罹癌年齡約45至47歲,平均較歐美患者年輕10歲,罹癌後對家庭的衝擊、手術切除對個人身體缺憾的危機意識會更嚴重。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說,乳癌患者治療期間,會對南瓜、山藥、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很擔心,其實這些天然植物的雌激素不會刺激腫瘤細胞,仍可放心吃。但病友需少油,盡量以清蒸、滷、烤等方式烹調。要預防乳癌及復發,平常要多蔬果,紅肉的膽固醇、飽和脂肪酸較高,最好一周少於500公克。

只吃核桃抗癌 對身體沒好處

有國外研究指出,核桃可降低老鼠乳癌罹患機率一半。但醫師表示,過去許多研究確實顯示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抗氧化物,可預防罹患乳癌,但降低「一半」實在言過其實。預防癌症須飲食均衡,非單一食物可達成,一次攝取超過四分之一飯碗的核桃就過量,對人體沒有好處。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科學界與醫界都證實乳癌與飲食的關連性,多數專家認為,攝取過多豬、牛、羊等紅肉或奶油、油炸食物,食物中的飽和脂肪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過去的研究確實顯示(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與維生素E可降低乳癌發生率,但風險降低一半太言過其實。

他表示,橄欖油、亞麻子油、大豆油、深海魚油都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綠色、黃色蔬菜,全麥糙米、水果也含有抗氧化的維生素E,但抗癌防癌營養絕不能偏廢,不是單一食物就可達成。

改良食譜 患者放心吃

何一成建議,預防乳癌營養均衡最重要,魚肉蛋奶都要吃,平時加一點核桃、杏仁果、花生、芝麻都很好,但不要偏廢只吃某一種食物。

乳癌支持會議也將發表醫院改良的21道台灣手路菜,例如將南瓜切片蒸熟,加入糯米粉、小麥胚芽粉、太白粉包上芝麻餡,放入蒸籠蒸約12至15分鐘,就是適合乳癌患者的美味點心「南瓜芝麻糕」。

脂肪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