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微創手術 乳癌不必切乳房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清除乳癌,不再需要把整個乳房都切除。北醫利用內視鏡完成乳癌微創手術,在手術過程中,同時切除乳癌腫瘤並植入果凍矽膠,不僅完整清除癌細胞,也為患者保留完整乳房外觀,具有恢復時間短、傷口小等優點,不影響患者穿衣外觀,也可增進患者生活品質。

北醫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表示,乳房微創手術是利用腋下與乳暈兩個3至5公分的小傷口,將癌細胞切除,同時注入果凍矽膠,同時把乳房填充好,保住乳癌患者外觀。

魏柏立說,乳房是實心的組織,不像腹腔一般,有空間可讓微創手術的儀器伸展操作,因此,要在這麼狹小的空間裡,把乳房病變組織與皮膚分離,或要將癌細胞與肌肉分離,困難度極高。

魏柏立說,過去為了救命,醫師總是將患者乳房全切除,即使只是部分切除,術後仍會影響患者手部活動,且乳房切除後,還要在患者胸部放入水袋,每周到院注入生理食鹽水把胸部皮膚撐開,撐到一定程度後,再做一次手術完成乳房重建,前後至少需要二至三個月,過程非常不舒服。

北醫乳房外科醫師洪進昇表示,傳統手術傷口從腋下到乳溝處,至少20公分;現在利用微創手術清除乳癌,清除癌細胞與乳房重建一次完成,傷口小、恢復僅需2周,配合術後按摩回診追蹤,很快就可恢復正常生活。

日前北醫為兩位乳癌患者進行此手術,一位是54歲事業有成的資深業務,術後很快回到職場,仍自信的面對客戶;另一位是32歲的新婚少婦,手術後開始計畫迎接第一個孩子,樂觀面對未來人生。

魏柏立表示,微創手術切除乳癌優點雖多,但乳癌腫瘤5公分以上、且腫瘤離乳暈距離僅1至2公分者不建議做,這類患者可先進行化療或放射治療將腫瘤縮小,才有機會進行微創手術。

乳房 乳癌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