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常熬夜吃炸食… 乳癌年輕化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醫學研究普遍認為台灣乳癌患者年輕化與基因形態有關,但也有醫師在臨床上發現,罹患乳癌一、二期的年輕患者,大多有熬夜晚睡、愛吃油炸食物、愛喝含糖飲料等不良生活習慣。

高醫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指出,醫學研究顯示,國內乳癌患者年輕化情況比歐美嚴重,推測原因可能在於這些患者第13和第17對基因產生變異,國內相關研究也證實此推測。高醫曾針對18名乳癌患者的家族進行追蹤分析,發現5家族內至少有2人以上罹患乳癌。其中一名50多歲乳癌患者,3個女兒有2人追蹤2年多後,發現罹患早期乳癌。

不過,也有醫師在臨床上問診發現,年輕乳癌患者雖然病識感強,也會定期做自我乳房檢查,但飲食及生活習慣都須好好調整。四季台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施昇良表示,這些患者年齡介於28至35歲,經常熬夜晚睡或作息顛倒,愛吃高熱量甜食、油炸食物及含糖飲料等。尤其是從事護理工作或是要輪值晚班的女性服務業,更是高危險群。

施昇良說,35歲以下的年輕乳癌患者雖然只占乳癌總人口10%,早期發現的治癒率也高,但年輕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卻比中老年人還差。

侯明鋒表示,他也曾診治過一名20多歲的年輕女性,因乳房有移動性腫塊而至醫院檢查,原本超音波判定為良性纖維腺瘤,但她堅持加做細胞學檢查,後來證實是較少見的黏液性乳癌,顯見早期檢查的重要性。

乳癌 乳房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