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定位針 找出癌病變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女性朋友要注意!平均台灣一年有近萬名的乳癌病患,無法透過觸診發現的病患約占2成,必須透過超音波或是乳房攝影,才有辦法發現,現在有「乳房定位針」來確認腫瘤位置,即使小於1公分的腫瘤,也能及早清除。

民眾若到醫院檢查,若要醫生可觸診的到腫瘤,大多都是2公分以上,甚至已到二、三期,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謝茂志說,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患者只是乳房的鈣化點或是無症狀的零期乳癌,因此藉超音波或是攝影才能確認。

為了要對付這種初期的小腫塊,謝茂志說可利用定位針,取出患者的組織做進一步診斷,而這種定位針與一般打針針頭差不多,醫生直接把定位針刺入疑似病變的位置,將病患的部位組織取出化驗,除能精準找到癌病變的位置外,傷口也小於1公分。

謝茂志強調,定位針的檢測結果並非百分之百準確,還是必須輔以其他的檢查,但至少能夠讓外科醫師了解可能的癌細胞位置,讓醫師徹底檢查且讓檢測時間縮短,只要半天即可確診。

目前乳癌若在二期前被發現,存活率8成5以上,而透過乳房攝影細針定位檢測,就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但目前這項技術沒有健保給付,需自費耗材約8000元。

乳房 乳癌 腫瘤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