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懷孕生子 乳癌不會復發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乳癌可以懷孕生子、做愛做的事嗎?不少患者擔心會引起荷爾蒙變化,導致乳癌復發,因此不敢跟先生炒飯、懷孕。醫師表示,曾有患者透露罹癌後,已經5年沒有性行為,甚至有病友要求先生看A片自行解決。

今年30初頭,原本幸福美滿,打算生子的小芳(化名),一年多前發現罹患乳癌三期,治療期間使用抗荷爾蒙藥物,致早期停經、更年期現象,臉潮紅、性欲下降、陰道乾澀,讓小芳對「炒飯」興趣缺缺,治療一年多來,從不讓先生碰自己,每當先生忍不住,她便要求對方看A片發洩「旺盛精力」。

新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鄭翠芬表示,像小芳這樣的病友相當多,因為害怕懷孕或性行為引起荷爾蒙變化,導致乳癌復發,結果長年禁慾,更不敢妄想有孩子。但鄭翠芬強調,性行為與乳癌是兩種不同的荷爾蒙,「懷孕不會直接影響癌症」,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懷孕會讓癌症復發。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也說,「懷孕本身不會對乳癌受孕有不良影響」。英國乳癌病友協會指出,乳癌初期患者只要治療結束,恢復期2、3年後就可受孕。至於患者是否能有性行為?謝瑞坤強調,「治療後,沒有理由不可以。」不過,若治療期間,本身黏膜較脆弱,建議炒飯時別太粗魯,以免黏膜受傷,易增加感染風險。

鄭翠芬解釋,治療所使用的抗荷爾蒙藥物,主要是動情激素與黃體素的性荷爾蒙,此與性行為產生興奮反應的腎上腺素分泌並不相同。此外,國外研究亦顯示,乳癌患者懷孕生子的生活品質及存活率,比起未懷孕者來得更好。

許多乳癌病友擔心,化療結束後,毒素會殘留體內,一旦懷孕,可能會生出畸胎。對此,鄭翠芬表示,化療毒素並不會殘留,強調胎兒只要成形、三個月大,若孕婦有需要,仍可以接受化療,只是寶寶出生後,因體內顆粒白血球低下,抵抗力差、較容易感染。

乳癌 懷孕 荷爾蒙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