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自費藥 她每月花9萬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要錢?還是要命?」29歲陳小姐是轉移性乳癌患者,每月光是口服乳癌標靶藥物及其他藥物,就得花九萬元,依賴私人保險津貼跟父母支持才硬撐下去。她無奈地說,病人有活下去的權利,希望健保局能夠聽到患者的心聲。

台灣每年約有700多名轉移性且HER2過度表現的乳癌患者,目前健保雖有給付針劑型標靶藥物,但有三至四成患者會產生抗藥性,其餘病人也可能在治療40周後面臨惡化復發,尤其是腦部轉移的患者。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對病情進展迅速,且對化療反應較差的HER2陽性患者,使用抗HER2藥物是必須的。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病人,使用針劑標靶治療失敗後,使用口服標靶藥物加上化療藥物,整體存活期平均可延長14個月。

礙於現行健保給付規定,轉移性乳癌患者使用針劑標靶失敗後,如果要嘗試口服標靶藥物就得自費,而「泰嘉錠」卻是唯一被衛生署核准的抗HER2藥物,患者想要活命就非用不可。

高雄市乳癌防治衛教學會理事長侯明鋒表示,一旦病患對針劑標靶藥物「賀癌平」產生抗藥性,治療便更棘手,腫瘤可能轉移至骨頭、肺臟、肝臟、腦等,其中又以腦部轉移最嚴重。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具有小分子特性,可通過腦部的血腦屏障,臨床證實能延長病人存活期約14個月。

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轉移性乳癌患者的生命不允許太長的等待。生命終有盡頭,希望在醫藥持續進步,病人能有多活下去的機會。

自費使用口服乳癌標靶藥物治療的陳小姐指出,去年底醫師宣告她壽命頂多不到半年,但接受口服標靶藥物搭配化療,她仍然勇敢活下來,希望政府能夠照顧這群陷入生命困境的患者。

乳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