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術前導入螺旋磁振 為乳房重建提供最佳參考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管理中心 主任黃柏榮】

由於台灣與西方對乳癌醫療觀念之不同,有許多患者因乳癌求醫後,必須面臨乳房全部切除的事實非常煩惱。醫師會為患者解釋道:「將乳房全部切除才能保住生命,這是斬草除根的最佳方法,以免癌細胞隨著淋巴蔓延…」一般而言,乳房全切是較保險的手術方式,預防乳癌復發機率可高達95%以上,然而乳房對多數婦女來說是重要母性象徵,全部切除後對女性心理影響甚鉅,是犧牲生活品質才能換得保全性命的殘酷事實。

然而近年治療乳癌的方式偏向為患者選擇局部切除感染區的保乳手術,與術前術後的腫瘤個案管理師及護理人員提供諮詢服務、給予心理支持,讓患者能夠安心治療,掌控身體狀況。其實只要做好保乳手術後的持續追蹤與精密的乳房篩檢,乳房全切與保乳手術後的存活比率不相上下,醫師和患者的密切配合與溝通,就能為患者換取生活品質與健康的平衡點。

所以手術前導入乳房專用螺旋磁振 (Breast MRI) 評估乳癌位置大小及分期,已經漸漸成為必要的術前評估準備動作,也可為術後作乳房重建提供最佳的參考影像。

再談到果凍矽膠是目前最新、感度最佳的乳房重建材質。無論採用何種材質,都應了解植入物易使乳房組織均質化,這對乳房X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而言都是造成難以判讀的事實。但目前已無需為此就對乳房重建怯步,乳房專用螺旋磁振造影掃描的專利技術可壓抑植入物及脂肪訊號,一樣能做出完美的透視影像,對日後的持續追蹤,也能同樣擁有良好的篩檢效果,讓乳癌患者得以掌握健康狀況,重建生命價值。

乳房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