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第二線乳癌標靶藥 力克抗藥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臨床統計,近四分之一乳癌患者HER2基因為陽性,藥物治療效果較差,且惡化速度較快。標靶藥物屬於較佳的治療方法,但部分患者HER2基因容易變異,產生抗藥性。不過,目前已有第二線乳癌口服標靶藥,克服抗藥性瓶頸。

衛生署98年最新資料顯示,乳癌仍高居全國前10大癌症的第四位,發生人數逐年增加。患者如能及早有效控制,早期乳癌五年存活期高達八成。

臨床顯示,HER2基因陽性的乳癌患惡化速度較快,雖有第一線針劑標靶藥物可供選擇,但藥物價格昂貴,一般都建議病患先行檢測ER2基因或與HER2相關蛋白質的過度表現情況,再決定是否使用標靶藥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說,不少HER2陽性的乳癌患者接受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會產生抗藥性。這意味HER2基因產生變異,癌細胞如同偽裝的刺客,輕易躲過藥物作用。

目前抗HER2陽性的乳癌標靶藥物,主要是藉由阻斷HER2向下傳導訊息的通路,避免癌細胞接收到訊息而複製增生。如果產生抗藥性,就代表第一線標靶藥物無效。

近年第二線乳癌口服標靶藥問世,克服過去抗藥性瓶頸。戴承正解釋,針劑標靶屬於大分子結構的單株抗體,而口服標靶屬於小分子酵素抑制劑,因分子結構小,能直接進入細胞抑制HER2活性,阻斷癌細胞複製的訊息傳遞。

據口服標靶治療臨床試驗,無病存活期可延長8.4個月,而台灣本土資料顯示,經過多線針劑標靶治療後再度惡化的病患,存活期仍可達14.6個月。荷爾蒙陽性且HER2陽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多了新選擇。

有鑑於近年標靶藥物的需求,台灣乳房醫學會、乳癌防治基金會與乳癌病友協會和藥廠攜手補助中低收入患者,免費使用口服標靶治療,最長可補助一年。此外,健保也開放給付淋巴結陽性病患的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使用針劑標靶藥物,嘉惠更多患者。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