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抽菸、吸二手菸 女比男易得乳癌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過去醫界懷疑:抽菸易致乳癌,卻始終缺乏直接證據;台北醫學大學最近首度證實,不論抽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刺激乳房上皮細胞的尼古丁受體(α9)活化,使細胞癌化、腫瘤迅速生長。

尤其是年輕婦女抽菸越早,越易致癌。另外,加上女性荷爾蒙刺激,女菸槍較男菸槍更易患乳癌。

這篇研究論文已獲得「美國癌症研究期刊」(JNC

I)接受,將於九月八日刊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邱文達表示,找到乳癌致癌新證據後,可望幫助發展抗乳癌藥物。

主持該研究計畫的北醫大外科教授暨雙和醫院院長吳志雄指出,北醫從老鼠的動物實驗中,發現乳房上皮細胞的尼古丁受體α9受到香菸刺激後,細胞會逐漸轉型為乳癌前驅細胞,而且會自動活化再發展出更多α9受體,以結合更多尼古丁,使腫瘤細胞擴大。

參與研究的北醫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何元順表示,過去發現,接觸二手菸後,人體血中尼古丁濃度就會高於兩百奈米;而這次研究發現,α9受體只需七奈米濃度尼古丁的刺激,六十分鐘內,兩者就會結合作用;換言之,只吸二手菸就足以誘發乳房上皮細胞癌化,遑論女菸槍。

此外,北醫研究團隊也觀察兩百七十六名女病人的乳癌組織的α9表現量,有菸癮者較抽二手菸及不抽菸者要明顯增加,而且α9越活躍者,疾病愈嚴重;發現時,常已經是乳癌晚期。

吳志雄強調,乳癌形成過程中,女性荷爾蒙、尼古丁受體都扮演關鍵角色,因此年輕時越早暴露於香菸中,越容易受到動情激素刺激,更早罹患乳癌。

何元順表示,北醫大研究團隊目前正積極尋找天然蔬果或食物中,可抑制尼古丁受體的成分。

其中發現茶中某些成分,確實可達到預防或減緩乳癌病變的可能性,但尚待更多實驗數據佐證。

乳癌 二手菸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