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術後淋巴水腫 勤作上臂復健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乳癌患者術後常有淋巴水腫、沾黏等困擾,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王惟德昨日指出,除了勤作上臂復健運動,患者可按壓足三里、內關、風池,天宗等穴,或由醫師視體質針灸,以輔助改善。

王惟德表示,中醫經絡循行觀念中,足三里位於足陽明胃經上,該經絡循行通過乳房,按壓該穴具有行氣、強壯的效果;內關則位於心包經,助活血化瘀;風池則著改善頭面、上半身的不適;按壓天宗穴則亦助改善肩胛骨、手臂周遭的不適。

復健運動方面,北市聯醫婦幼院區外科主任陳火木表示,上臂往復運動可增加肌力,改善沾黏與淋巴水腫,而端午節將屆,乳癌患者術後復健時參加傳統民俗活動划龍舟也有一定的效益。

醫師表示,加拿大醫學教授麥卡西於1996年首先以划龍舟作為乳癌術後患者的身心復健運動,目前全世界已有逾100隊由乳癌術後者組成的龍舟隊。

陳火木指出,多篇文獻證實,乳癌術後患者從事龍舟運動,不但不會增加反而會減少患側淋巴水腫,並且可以經由上臂往復運動,增加肌力,達到復健效果,經由隊友的相互扶持,可以抒展心理,達到團體治療的效益。陳火木進一步表示,透過龍舟運動的韻律節奏,乳癌痊癒者也重新找回因生病而失去的生活律動,可以再度順利融入社會生活。

他並表示,台灣乳癌患者日益增加,現在每年新增患者已超過7000名。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已爭取到明年在台灣舉辦世界乳癌病友年會。為配合此項年會,婦幼院區馨懷龍舟隊也計劃邀請外國龍舟隊舉行友誼賽交流感情,共同喚起大眾對乳癌的重視。

不少乳癌患者術後希望藉中藥調理,補充元氣。王惟德醫師指出,須由醫師處方合適的中藥,疏肝理氣的加味逍遙散;調理脾胃的香砂六君子湯常見使用。

王惟德表示,臨床所見的乳癌患者,術前、術後大都情緒較鬱悶,似乎長期生活中,充滿委屈或不快,依照中醫臟腑經絡觀點,認為這類患者屬肝鬱化火體質居多,此時處方以逍遙散為主,視個別體質調整加減處方。而脾胃消化機能不佳,出現術後水腫時,參苓白朮散亦助改善,而香砂六君子湯等健脾胃處方亦有助益。若是腎虛體質,則考慮左歸丸、右歸丸或八味地黃丸等,建議先由醫師診斷,了解體質後再決定用藥。

據近年統計,經由適當完整的治療,乳癌整體5年存活率至少可達85%,10年存活率也平均達60﹪。至於零期乳癌,5年存活率甚至接近100%。故醫師都會提醒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醫師大都建議癌症患者少吃醃漬、燒烤食品,北市聯醫中醫師王惟德指出,溫和、不刺激食品比較適合,例如新鮮的蓮子、紅豆,薏仁等可適度補充。

王惟德建議,不要隨意使用傳聞中有效的藥方,應以醫師診斷、處方為主。許多癌症病患在不放棄治療,保持樂觀,循醫師、營養師飲食、生活的建議,而多年後,依然正常生活。

中、西醫師大都建議癌症患者少吃燒烤,醃漬類的食品;同時增加攝取高纖蔬果及富含抗氧化物質及維生素的食物,醫師也常提醒別隨便聽信別人提供的秘方或奇特建議。

除了高鹽、多油等明顯有害健康的飲食型態,醫師認為,癌症病患不需要刻意挑食、偏食或少吃。

醫師提醒,癌症病患的體質與情況各異,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樂觀,在接受治療之餘,保持規律作息與健康的飲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癌 運動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