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順便乳房攝影 意外發現乳癌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46歲張小姐,農曆年前因為壓力性胃炎,到台中醫院腸胃科就醫,符合今年國民健康局放寬乳房攝影年齡標準,醫生建議她免費檢查,沒想到意外發現左側乳房有異常的群聚微小鈣化點,進一步細針定位化驗,確診罹患乳癌零期,已經順利開刀切除。

台中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吳嘉隆指出,目前國健局放寬標準年齡45 歲以上至69歲婦女,每2年可以免費乳房攝影1次。張小姐的鈣化點,乳房超音波照不出來,觸診也摸不到,「實在太微小了!」醫生利用乳房攝影細針定位切除,鈣化點在左側乳房皮下組織3公分處,約切除2公分立方的鈣化點,張女目前復原良好,零期5年存活率達99%。

吳嘉隆表示,若婦女感覺乳房有疼痛、局部性的觸痛,就要警覺!並強調乳房攝影和乳房超音波不同,30歲以下年輕女性建議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

還有一名15歲少女,姑姑和外婆都罹患乳癌,因為家族有乳癌病史,少女愛美,擔心自己也會得乳癌,年初吵著媽媽要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吳嘉隆說,檢查後發現少女乳房有囊腫,但屬良性,建議她不用緊張,沒想到這名少女反而更焦慮,將每次月經來前胸部疼痛,都以為是罹患乳癌的徵兆,今年1月到3月,每月只要乳房漲痛就掛門診。

醫生呼籲,家族有乳癌病史,每半年檢查一次即可,乳癌的乳房疼痛和月經來前漲痛不一樣,乳癌是「局部性疼痛」,女性可以此判定。

【2010/04/11 聯合報】

乳房 乳癌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