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努力抗癌 不放棄就有希望

【聯合報/陳達人/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腫瘤中心主任】

描述醫療事蹟的真人實事,總是扣人心弦,最近有一部未上院線,但錄影帶出租店可找到的電影「擁愛奇蹟(Living Proof)」,描述一位醫師花了12年,研發藥物,找到治療HER2型陽性乳癌的故事,告訴我們,努力抗癌,就有希望。

HER2型乳癌的癌細胞分裂迅速、患者惡化復發機率較高。在10幾年前,一旦罹患這類型乳癌,對化學治療反應並不好,如同影片中描述,一位年輕媽媽病情急轉惡化,她母親奔波求醫,仍來不及讓她嘗試新藥,留下兩個稚齡的兒子與年輕的丈夫。

新藥研發過程漫長且困難重重,必須面臨醫藥界的觀點意見、經費是否充足、主管機關的漫長審核等,主角史萊門醫師(Dennis Slamon, M.D.)努力不懈,是新藥問世最重要的推手。

他在得知一名患者想前往墨西哥接受食療後,徹夜難眠,清晨五時致電說服她留下來,接受新藥注射。患者接受史萊門建議,留下來嘗試新藥,這個決定也讓她的腫瘤得到消除緩解的機會。

不只是這位患者,史萊門研發的新藥,在美國每年至少可提供給4萬名乳癌病友。電影中描述乳癌患者的態度,也值得病友互相鼓勵,例如不要孤獨抗癌,尋找夥伴面對治療,並分享心情;其中一名黑人患者,她積極爭取進入新藥試驗的機會,也因為她不退縮,最後得以與愛人完婚。

史萊門將新藥取名為Herceptin,取自HER以及cetpin癌症平息的意思。目前除與化療搭配使用在乳癌末期患者,可延長約45%存活時間;若用於早期乳癌,觀察四年,可降低癌症復發機率約30%,並有更多的相關研究在進行中。

醫學進展,就像是現在已白髮蒼蒼,擔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臨床轉譯醫學研究中心血主任的史萊門醫師所說:「 There is hope out there.(總是會有希望!)」由夢想開始,到努力打拚,奇蹟實現,史萊門醫師的故事不僅鼓勵研究人員不要放棄,也鼓勵所有患者,努力抗癌,就會有希望。

【2009/12/15 聯合報】

乳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