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治療新突破!提供晚期乳癌患者重新機會

【文/聰明寶寶;資料提供/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主任 李冠德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侯明峰醫師】

罹患乳癌已超過11年的張媽媽,歷經了乳癌復發、骨頭轉移、惡化…幾乎已使用過了所有的化療藥物。侯主任鼓勵她再試一次,因為醫界已有全新機轉之化療藥物。

病患故事

-張媽媽是個長期罹患乳癌的病患,期間因為腫瘤復發、轉移,多次改變治療方式。去年底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肺部時,張媽媽曾經一度想要放棄,因為對於過去失敗的化療已經灰心、而且治療的副作用也讓她吃不消。因此,她對主治大夫侯明鋒醫師說:「時間到就走了,不要再用化療了……」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張媽媽接受侯醫生建議,使用全新機轉化療藥物Epothilone,它的高反應率、低副作用讓張媽媽的病情獲得緩解與控制,現在的張媽媽可以利用清晨時間出去運動,偶而上上菜市場跟三五老友聊天,這一切都是因為張媽媽給自己一個機會,再試一次!

治療一再失敗 腫瘤持續復發、轉移

罹患乳癌已超過11年的張媽媽,歷經了乳癌復發、骨頭轉移、惡化……幾乎已使用過了所有的化療藥物。最讓張媽媽難受的是,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讓她的身體感到十分虛弱、不舒服,有時難受到甚至都無法下床,需要長時間躺在床上靜養、血管變得又細又脆,治療時根本找不到地方注射。這讓平常喜歡上菜市場,與三五老友互動、聊天的張媽媽,無論是在身體負荷或是精神壓力,都承受極大的負擔。

全新機轉的化療 為她尋到新的機會點

當去年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部的時候,張媽媽知道這又是另一段化療的開始。由於她對過去的化療已產生抗藥性,侯醫生建議採用一種全新機轉的化療藥物Epothilone做治療。張媽媽一聽到是化療,就想到以前經歷的副作用,不願意接受治療,但在醫生細心的解說及女兒的鼓勵下,張媽媽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再試一次。

張媽媽的腫瘤指數,在接受治療前CEA腫瘤指數已高達800多,目前已經接受了11個Epothilone的治療療程,身體接受狀況十分良好,指數也迅速的降低至100多。此外,張媽媽原先最困擾的副作用情形也沒有發生,僅有輕微的白血球下降。

也因如此,張媽媽不需要長時間躺在床上靜養,心情上也比較放鬆。現在,張媽媽可以在清晨的時候出去運動,走一走、動一動,偶而也可以上菜市場,和三五好友聊天、互動。張媽媽的女兒說,這除了要感謝醫生與醫護人員的照顧與鼓勵外,最重要的是,媽媽願意給自己再一次的治療機會。

乳癌治療創造台灣乳癌存活奇蹟

侯明鋒醫師表示,根據一項台灣四大醫學中心的回溯性研究發現,台灣的晚期乳癌,在歷經兩次復發、或轉移,接受紫杉醇(如太平洋、歐洲紫杉醇)、或是蔥環類(如小紅莓)的化療藥物治療後,平均的存活時間長達23個月,這樣的治療水準,和其他國家不相上下。

而且,比較起其他的癌症,乳癌的治療從化學治療、荷爾蒙療法、標靶療法一應俱全。以化療為例,1980年初期小紅苺問世、1992年太平洋紫杉醇加入戰場、到了1996年歐洲紫杉醇上市,無論是透過單方、或是複方的組合,醫界早已了解如何為患者客製化運用,在近幾年,也將有效的藥物往前使用,希望能在一開始治療時,就讓患者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九成患者一旦復發已有抗藥性 晚期患者陷入治療無效困境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主任李冠德醫師表示,目前晚期乳癌治療,仍面臨許多棘手的瓶頸:

˙晚期乳癌患者治療難:台灣每年約新增7000名乳癌個案,其中有500名發現時已是晚期,舊病人五年內約有四成的患者會復發。在治療的過程中,幾乎八到九成都會使用過紫杉醇、或是蔥環類等化療藥物,一旦用過這類的藥物疾病復發或是轉移,就算是對於治療產生抗藥性。在沒有解決方案之下,醫師只好把以前用過、或沒用過的藥物再次使用,治療效果都不明顯。

˙三陰性乳癌、快速復發的乳癌,治療棘手:乳癌治療會根據患者對不同接受體的表現,而選擇不同的治療策略,例如ER、PR,只要有一個呈現陽性,就可使用荷爾蒙療法;若是HER-2呈陽性,就可以考慮標靶療法。但若上述的三種接受體都呈現陰性時,也就是所謂的三陰性乳癌,復發、疾病進展快速、且對於治療反應非常有限。

除此,有些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就快速復發,也使治療變得棘手。快速復發的定義包括,在早期乳癌完成輔助治療後,一年內復發、或是晚期乳癌在做紫杉醇類的治療後,四個月內復發的患者。這類的患者對於治療反應同樣有限。

˙台灣的乳癌患者較為年輕,病程長:台灣的乳癌患者發病年齡平均較歐美早十歲,停經前女性荷爾蒙持續分泌下,二次乳癌、轉移機率高。一旦對於治療產生了抗藥性,就有可能彈盡援絕。李冠德主任解釋,第一線病人使用化療,超過7成的患者都會有所反應,之後就隨之遞減,到了第三、四線,幾乎只有1~2成的病人可以對於治療有反應。當乳癌腫瘤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時,可以全身性治療的化療就越顯重要。但是,病人的身體狀況也漸漸虛弱,可否找到有效、耐受性又好的化療藥物,一直是醫界尋求的解決方案。

抗癌機轉再進化 全新機轉為晚期乳癌找生機

李冠德主任解釋,紫杉醇類的化療藥物,是在癌細胞進入有絲分裂時,找到α、β微小管做結合,阻斷它們繼續分裂,造成癌細胞死亡,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但是當癌細胞對抗癌藥物產生抗藥性時,β微小管會轉變成βIII微小管,造成抗癌藥物無法結合,癌細胞可以躲過這兩類的抗癌藥物,這就是所謂的抗藥性。而一旦癌細胞對於治療產生抗藥性,細胞還可以將這兩類的抗癌藥物「掃出去」,也就是說,癌細胞可以被抗癌藥物「逮捕」的機制越來越少,且可以留在癌細胞中的抗癌藥物也變得越來越少。

2005年,科學家在東非尚比西河沿岸發現萃取一類全新的化療藥物,稱為Epothilone。這類藥物可以克服抗藥性的兩大阻礙,提供一個的突破性的解決方案。它仍然能針對「α、β」、「α、βII」、以及「α、βIII」做「逮捕」,而且它不被細胞掃出。也就是說,Epothilone的這類藥物可以「逮捕」較多的癌細胞,且可以留在癌細胞中。目前這類的藥物共有六個藥物在積極研發中,最近已有第一個藥物上市。

根據第三期大型臨床試驗,包含了1973位曾使用紫杉醇、以及蔥環類的化療藥物,仍復發或是轉移的患者。試驗共分為兩組,一組是使用目前標準治療的capecitabine,另一組則是再加上Epothilone類的藥物來做治療。試驗結果發現:

˙使用現有標準治療組,僅有兩成的患者對治療有所反應,而卻有超過四成的患者對於新治療組合有效。李冠德主任表示,用藥到了第三線的患者,反應率通常很低,新的治療組合等於是造福了多一倍的患者。

˙對於三陰性、以及快速復發的族群,有較多的病人對於新的治療組合治療有效,且延緩疾病的惡化、增加了存活時間。

Δ針對三陰性的患者來看,使用現有標準治療組,僅有9~16%的患者有所反應,卻有超過三成的患者對於新治療組合能獲得效果。

針對快速復發的族群,使用現有標準治療組,僅有24%的患者有所反應,卻有超過46%的患者對於新治療組合能獲得效果。

Δ藥物的副作用都在可控制、或可藉由降低劑量來恢復。但是對於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則需要醫謢人員特別的監督。

從另一項臨床試驗數據來看,若患者已經對於紫杉醇、蔥環類的化療藥物、以及第三線的capecitabine都失效的話,在第四線使用Epothilone的這類藥物做治療,仍有近兩成患者可以獲得控制。

符合醫界期待之晚期化療藥物--反應率高、副作用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教授已有約四位患者的使用經驗。侯明鋒主任表示,Epothilone的這類藥物對於現有化療已經產生抗藥性的患者效果仍然不錯,且與以往化學治療藥物比較起來,如疲勞、頭昏、嘔吐等常見的化療反應,較為不明顯,患者都能在預定的治療時間接受治療。

以張媽媽為例,年近74歲的她已經接受了11個Epothilone類藥物的治療療程,原本在治療前,張媽媽的CEA等腫瘤復發指數值都已高達800以上,在接受新治療後明顯降低至100多。而另外一位54歲三陰性的乳癌患者,也已經接受了五次的治療,病情已趨穩定。

侯教授表示,Epothilone類的藥物對於病人的耐受性高、副作用是可控制的,對於已經多次使用化療的患者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治療選擇,目前一個療程的自費費用約為80,000~90,000元。侯教授近一步說明,由於現有的化療副作用大,病人對於化療多已產生害怕、以及抗拒感,醫護人員要多花心力說服鼓勵。但,由於新藥物的良好的治療反應,未來期待這樣的藥物可以提前使用。

目前Epothilone的這類藥物在國外已進行多項的臨床研究,包括治療肺癌、胃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等多種癌症,且這類藥物中已有多項新藥正陸續研發中,對於癌症病患,是一類可以令醫界期待的新藥。

伊波希隆(Epothilone)的發現
2005年,科學家在東非坦尚比西河沿岸土壤發現一種名為「纖維堆囊菌」(Sprangium cellulosum)的菌株,它能分解纖維素,產生具有細胞毒性的代謝物,即為Epothilone,中文

伊波希隆(Epothilone)的特性
伊波希隆最大的兩個特性為:具有選擇性抗真菌活性與高細胞毒性,在經過化學合成之後,能夠有效的降低毒性,並且提高抗腫瘤活性和改善代謝的穩定性。應用在癌症的治療上,就可以克服人類腫瘤細胞株的蔥環類藥物抗性,並在紫杉醇敏感性及抗性細胞中展現抗腫瘤活性。

伊波希隆(Epothilone)的應用
伊波希隆已在多種人類腫瘤細胞細胞株中展現抗腫瘤活性:
◆卵巢癌
◆乳癌
◆肺癌
◆結腸癌
◆攝護腺癌
◆白血病(血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十二月號 no.83

化療 乳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