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非絕症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文、專業咨詢/彰化基督教醫院】

抗癌不是癌患一個人的事,親人伴侶的支持,效果可不能小看,會讓醫療治療的效果更加乘!

乳癌是危害婦女健康及生命的一大殺手,但初期的乳癌通常沒有症狀,80%的乳癌患者靠著自我檢查發現硬塊。 年滿20歲後,應每個月在月經過後一週、而停經後的婦女,每個月選擇固定的一天,作乳房自我檢查。

一般自我檢查觸摸到乳房腫塊特色是:界限分明、表面平滑、圓滾滾的腫塊,或橢圓形,在硬度上為有彈性感或較硬、不壓痛、可滑動的為良性腫瘤。乳癌的硬塊則不同:界限不清楚、表面不平滑、形狀不規則、硬度較硬、較不滑動。更明顯症狀是皮膚表面變形、突出、凹陷,腋下淋巴腺異常腫大,乳頭有不正常分泌物、糜爛等徵兆,當即早就醫檢查、治療。

醫療可以做的事有限,需加上親人的支持

最近韓劇很夯,有一部「妻子的誘惑」收視強滾滾,說的是現代夫妻錯綜複雜的關係,這對抗癌最佳夫妻檔,可以讓大家都知道,男人不是都是負心漢,妻子不是都要忙著復仇,他們的故事不是電視劇,而是真實上演的人生故事,他們互相鼓勵,絕不要讓癌症打倒了,為了彼此,他們都要努力活下去,醫療可以做的事或許有限,但是加上親人的支持,力量是無窮大的!

粘太太因自我檢查於半年前摸到硬塊,當時沒有任何不適症狀,雖然提高警覺自我觸摸到硬塊,粘先生等家人以為過度緊張,因此未即時就醫。數月後發現硬塊擴大,才由女兒陪伴就醫。每位癌症病友接受診斷與治療,過程是痛苦的;堅強的毅力不被疾病擊倒、選擇自己信賴的醫院、有經驗的專科醫師、配合先進高科技的儀器設備、與重要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下,採樂觀正向的態度接受癌症治療非常重要。

在此同時呼籲所有的媽媽:妳的健康也是全家人的健康,平常定期乳房自我檢查外,高危險因子者應定期接受乳癌因子篩檢。也為防範罹患乳癌,1.停經後婦女應控制體重2.勿任意自己補充雌激素3.避免高脂肪及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多攝取高纖維素食物4.儘量哺餵母乳5.適當的運動。

6D全功能放射腫瘤治療儀器造福癌患

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又出現了新剋星:歐美一流醫學中心同等級的6D全功能放射腫瘤治療儀"亞瑟刀"已經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裝機完成,堪稱為放射治療儀器明日之星的亞瑟刀,對於癌症治療可謂全方位治療,自然是癌症患者的一大福音。

亞瑟刀可說是針對全功能的放射治療領域而推出的夢幻機種,原因是亞瑟刀具備以下數種功能:6D式導引放射治療結合3D影像導引+4D控制Time時間位移治療+5D生物分析影像治療+6D全自動校正追縱系統等。較特別的是,亞瑟刀對於要求嚴格的神經外科放射治療手術,包含腦部脊髓等,以及全身其他部位的精細腫瘤治療,例如鼻咽癌、食道癌、肺部、肝癌、胃癌、攝護腺腫瘤、直腸癌乳癌、乳癌等,均是亞瑟刀可運用治療的範圍,即使癌症類別不同,治療範圍卻是廣泛而絕無死角。

亞瑟刀的特點包含如下:

最佳的3D影像導引(Multil-Modulated Image Guidance system):
具有最佳的影像解晰處理能力,可以提供診療所需的影像資訊,對於治療的便利性不言可喻;二維的平面診斷影像快速而清晰,也可以多角度造影;具有動態監測功能,才能即時診斷影像追縱監測治療目標之動向,以確定每一次治療之精確性;可提供生物帶謝影像治療計劃對位之依據,同時結合6D治療床完成校正。

4D-控制Time時間位移治療:
可控制病患治療前中後的移動等,利用呼吸調控技術、快速之診斷影像及完全整合優化病患定位系統等,無論是頭部神外立體定位放射手術(Neurosurgery Head fix frame)至全身性定位系統(body fix)均可搭配於本系統使用,增加定位精準度、治療效率及術後信心。

5D-結合生物分析影像治療:
一般傳統做法是將PET與CT的影像,分離為二個檔案後,再分別傳送至放射治療科(或神經外科)使用,過程中會因人為因素或軟體重新組成影像而造成誤差,而使PET-CT image失去應有的診斷參考價值。但本系統,是以一個檔案完整傳送至放射治療科(或神經外科)使用,不需將影像分離為二次傳送,避免可能造成的誤差。

全自動6D 導引追縱校正系統(HexaPod 6D patient registration system):
本系統的6D全自動導引系統誤差率<0.7mm,將可依順腫瘤最精確的立體位置調校,搭配優良影像導引,能精確掌握每次治療時的”腫瘤動向”,使腫瘤無所盾形,而且操作簡單、治療精準而快速。

除此之外,亞瑟刀還具有其他功能特點,包括放射治療資訊整合系統(RT information system),先進呼吸調控系統,動態弧型治療模式功能升級等。因此亞瑟刀早在歐美各國普受好評,台灣則由彰化基督教醫院將歐美一流醫學中心同等級先進設備6D全功能放射腫瘤治療儀"亞瑟刀"引進。由此可冀望,能嘉惠有此需求的癌症患者,擁有更優質的治療品質與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聰明寶寶十一月號 no.82

腫瘤 乳癌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