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腫瘤1公分大 半年後再追蹤OK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施靜茹;國泰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解答】

Q:我45歲,20年前右乳曾有硬塊,切除後發現是良性纖維瘤。最近做乳房超音波,醫師發現右乳有約一公分的瘤,我大為緊張,醫師卻說,半年後再追蹤即可。請問它會變為惡性的嗎?我該怎麼辦?(讀者呂女士)

A:基本上,大部分乳房腫塊為良性,不需要看到腫塊就動刀切除。

如果乳房發現新生腫塊,醫師通常由觸診、影像學檢查,包括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等,可初步判斷良性或惡性,若再加上細胞穿刺檢查,不需要作麻醉、門診即可,就可判斷腫瘤性質,如果檢測為良性,有99%的機率可確認為良性。

醫師建議持續追蹤檢查,建議可先觀察一段時間,看腫塊是否快速成長、樣子改變,如果觸診或影像檢查顯示腫塊成長速度非常快,或是有明顯變化時,才需要進一步作組織病理切片檢查。

【2009/10/25 元氣周報】

乳房 超音波 纖維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