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初期用多線藥物 後續乳癌治療受限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每個人談癌色變,即使是預後情況較好的乳癌患者也是如此,一旦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接受化療,患者除了掉髮、嘔吐,還得承受死亡陰影;要是連針劑標靶治療都宣告無效,似乎就陷入了人生絕境。

國內乳癌治療權威、台大醫院教授張金堅指出,隨著癌症分子生物學及基因體醫學的進展,治療乳癌的標靶藥物成為最熱門的治療趨勢,也提供患者一個新選擇。

「不要一口氣將子彈都用光!」張金堅表示,由於網路訊息取得容易,許多患者及家屬在求診之前,已收集許多資料,一坐下來就直接說,「某某標靶藥物療效好像不錯,希望醫師幫忙開藥。」

張金堅強調,Her-2受體呈陽性反應的乳癌患者,容易復發,且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容易再度惡化,這時就必須使用第二線或第三線藥物。如果一開始就同時使用多線藥物,恐怕就會面臨可使用藥物較少的困境。

至於乳癌轉移部位,以骨頭居多,其次肝臟、肺臟。如果轉移至胸腔,容易胸腔積水。要是跑到肝臟,易有腹水。如果轉移至腦部,則治療難度更高。

張金堅說,面對轉移性乳癌患者時,考慮更多,必須清楚解釋抗藥性的問題,詢問病人以前用過什麼藥物。當第一線針劑標靶藥物治療無效後,就可能要用到口服標靶藥物Lapatinib。

口服標靶藥物具有小分子特性,也具有同時抑制ErbB1與ErbB2受器等特點,對於腫瘤轉移至腦部的患者來說,仍有相當的治療效果。小分子抑制劑Lapatinib可以有機會順利進入腦部,抑制訊息傳遞,達到治療效果。

不過,口服劑型乳癌標靶藥物也有副作用,主要症狀為腹瀉、皮膚起紅疹等,但都在病人容忍範圍。一天需吃五顆,健保尚未給付。

張金堅希望,健保局最好能針對易復發、存活率偏低的轉移性乳癌患者,給付口服劑型標靶藥物,不要讓病患擔心自己身體健康時,還得到處籌錢,支付醫療費用。

張金堅強調,即使是轉移性乳癌,仍有四分之一患者存活率長達五年,與其他癌症相較,情況好許多。

【2009/09/17 聯合晚報】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