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3顆乳癌躲貓貓 誤診為良性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48歲婦女原本被檢查有一顆乳房良性腫瘤,未料換一家醫院檢查卻變成3顆惡性腫瘤,且是第2期,讓她覺得不可思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陳豐仁昨天表示,這樣的機率有10-15%,因此即使是檢查為乳房良性腫瘤,也應再次檢查確認,以免遺憾。

這位婦女因用手隱約摸到右邊乳房上方邊緣有一顆異物,2年前到附近醫院做乳房攝影檢查,被診斷為良性腫瘤,她未加理會安心與它共存,去年底,聽朋友建議到澄清醫院再度檢查。

陳豐仁表示,經超音波和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患者右邊乳房上方邊緣有3顆腫瘤,分別為1.5公分、1公分、0.8公分,因懷疑那顆約1.5公分大、原本被認是良性腫瘤,可能是乳癌,建議患者開刀,將3顆腫瘤做冰凍切片,檢驗結果3顆都是惡性腫瘤。

他說,這樣的情形可能與乳癌的位置有關,由於該患者三顆乳癌長在乳房上方內側的邊緣處,好像躲貓貓似的,不讓人去發現它,加上在乳房攝影時因壓迫的角度和大小,比較難於完全攝到,因此只發現其中最大的一顆;且該顆腫瘤外形較圓且邊緣未見乳癌的明顯特徵,才被診斷為良性腫瘤。

患者後來接受改良型乳房切除手術,並且切除腋下淋巴腺;陳豐仁說,還好化驗結果未有癌細胞轉移現象,顯示該患者乳癌發現還算早,不過術後還是接受半年的化學治療。

陳豐仁強調,即使被診斷良性腫瘤,仍須3-6個月定期追蹤檢查,且最好能以更精密的儀器再確認,因為有些乳癌特徵很小、位置特殊,甚至與良性腫瘤的形狀相似,容易有診斷上的盲點。

【2009/07/21 聯合報】

腫瘤 乳房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