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腋下搔癢胸長腫塊 61歲男就醫揪出乳癌

今年61歲的簡大哥平時身體硬朗,9年前突然感到腋下發癢,發現乳暈旁有腫塊,在曾罹癌弟兄的鼓勵下就醫,竟確診罹患乳癌,接受全乳切除及荷爾蒙治療後生活已恢復正常。

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4年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全台每年新增約1.2萬名乳癌患者,其中多達99.6%為女性,但仍有約46名男性患者。

今年61歲的簡大哥就是少見的男性乳癌患者之一,擔任公務員、身體不錯的他,9年前某天晚上正準備入睡,突然感覺腋下癢癢的,伸手去抓才發現靠近乳暈附近有個腫塊,一開始他不以為意,就醫時醫師也建議他先觀察看看。

後來他想起軍中弟兄罹患淋巴癌時,曾有感而發地說「不是屬於自己身體的東西要趕快處理,不要怕」,他這才鼓起勇氣預約門診手術,切除不明腫塊,化驗過後竟確診為乳癌,他笑說「要不是兄弟那一番話,我或許會做逃兵」,畢竟誰會想到男生也會罹患乳癌。

簡大哥回憶,當時他們全家人正從921大地震創傷中走出,好不容易買了新房子、兩個孩子也還在念書,確診罹患乳癌的消息讓他手足無措,太太也常躲在房裡偷偷哭泣。

所幸在全乳切除後,淋巴經化驗都沒有出現轉移,也不用面對恐怖的化學治療,只要荷爾蒙治療即可,總算讓全家人的生活重新步上軌道,經過這場大病,他整個人變得樂觀、想得開,飲食也盡量清淡、少油膩,更加注重養生。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指出,男性罹患乳癌通常難以啟齒、心理上較難調適,加上很多診間門口經常寫著男性止步,種種原因讓許多男性患者因而延誤了治療,幸好簡大哥聽了軍中弟兄一句話,勇敢接受治療,人生也就此改寫。

黃淑芳說,10月是粉紅絲帶國際乳癌防治月,今天下午將號召320名病友身穿桃紅上衣、手持淺粉彩球,象徵點亮「雙色粉紅絲帶」,也邀請乳癌病友利用文字,感謝在抗癌之路上幫助過自己的人。

乳癌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