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零期乳癌局部切除就沒事? 一成屬侵犯性需全切

國內一年乳癌新增個案超過萬人,醫師提醒,即使是零期癌,仍應提高警覺,因為1成零期乳癌患者屬於侵犯性乳癌,須乳房全切,其中又以年輕患者比率較高。圖/雙和醫院提供
國內一年乳癌新增個案超過萬人,醫師提醒,即使是零期癌,仍應提高警覺,因為1成零期乳癌患者屬於侵犯性乳癌,須乳房全切,其中又以年輕患者比率較高。圖/雙和醫院提供

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每年乳癌新增個案超過萬人,醫師提醒,即使是零期癌,仍應提高警覺,臨床顯示,1成零期乳癌患者屬於侵犯性乳癌,必須乳房全切,其中又以年輕患者比率較高。

40歲林小姐今年年初摸到乳房有硬塊,就醫後發現有2至3公分腫瘤,初步診斷為原位癌,建議乳房做全切除,由於傳統手術傷口長達20公分,影響外觀,在醫師建議下,採用最新達文西微創手術,從乳暈附近下刀,疤痕僅約5至7公分。

雙和醫院外科部主任洪進昇表示,絕大部分乳房原位癌不會轉移,也不會威脅生命,只要切除,就可以痊癒,但仍有1成患者合併微小侵犯性乳癌,以林小姐為例,腫瘤就長在乳管裡,切片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至淋巴。

傳統乳房全切除手術傷口超大,從乳房內部到腋下,傷口從15至20公分,以致於復原速度緩慢,延誤術後重建及復原時間,不少患者排斥就醫,以致延誤治療時機。

隨著內視鏡手術進步,一般只需兩處傷口就能乳房全切,一在乳暈處約3公分,一在腋下約5至7公分,現在運用達文西手術,可以再減少一個傷口,只剩乳暈附近傷口。

洪進昇解釋,由於腋下布滿許多神經血管,腋下淋巴手術較為複雜,達文西影像系統具有放大影像、3D視覺效果,且鏡頭較不容易起霧等優點,協助醫師完成手術,傷口相對縮小很多。

此外,機器手臂比傳統內視鏡器械還要靈活,在執行複雜手術時,相對較沒有死角,出血量較傳統手術及內視鏡手術還要少,術後恢復快,不過,手術需自費10萬至20萬元。

洪進昇指出,臨床研究發現,患者年紀較輕、粉刺型的原位癌,以及原位癌範圍大都屬於侵犯性乳癌的危險因子,洪進昇提醒,早期乳癌患者應聽從醫師評估,如需開刀切除,切勿質疑,應儘速手術。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