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小丸子作者癌逝 醫師:乳癌是一輩子都要防範的癌症

富士電視台表示,系列動畫仍會照常放送。 圖/《櫻桃小丸子》動畫版
富士電視台表示,系列動畫仍會照常放送。 圖/《櫻桃小丸子》動畫版

知名漫畫「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今天驚傳因乳癌過世,享年53歳,由於她不曾對外公開過病情,突如其來的逝世消息讓粉絲震驚。

乳癌是國內最重要的女性癌症之一,根據衛福部公106年度十大癌症死因,因乳癌死亡人數增加最多,達201人。

對於櫻桃子年僅53歲就死於乳癌,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昨天指出,年齡並非評估癌症預後的絕對因素,臨床上有年輕患者早期發現,有著治療不錯的成果,也有老年患者病情來勢洶洶,不好對付。

曾令民治療的乳癌患者中,從19歲的女孩到96歲的老太太都有,他認為防治乳癌,最重要的是在年輕時就有意識注意乳房健康,雖然影像檢查對於乳癌篩檢的重要性難以取代,但建議女性從學生時代就養成定期自我檢查的習慣。

曾令民也說,過去認為國內乳癌患者診斷時,平均比歐美年輕十至十五歲左右,但近年有年齡拉近的趨勢,根據台北榮總的資料統計,八年前乳癌患者的年齡中位數是五十歲,去年已增加至五十六歲,而去年全國統計乳癌患者年齡中位數是五十六歲,與之相近。     

目前國健署針對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提供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提醒符合資的民眾定期受檢。另外,乳癌的高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初經早、停經晚及肥胖等,但不代表無乳癌家族史的人就可以高枕無憂,只要是女性,都應該把乳癌當成一輩子要防範的癌症,更應該定期篩檢。

編輯推薦

乳癌 停經 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