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傳統乳房保留手術進化版 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保有較佳乳房外觀

體積替代手術體積替代手術(局部皮瓣)主要以闊背肌肌皮皮瓣轉位手術為主,背部或腋下有可能會多一個傷口。
體積替代手術體積替代手術(局部皮瓣)主要以闊背肌肌皮皮瓣轉位手術為主,背部或腋下有可能會多一個傷口。
圖╱馮晉榮醫師提供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目前標準的乳癌手術方式,對於早期乳癌的患者,除了全乳房切除手術及乳房保留手術(部份乳房切除手術)外,又多了一項選擇——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可以說是傳統乳房保留手術的進化版。

所謂的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是在進行乳房保留手術的同時,利用整形外科的技術(局部皮瓣重建或是提乳、縮乳手術)立即重塑乳房外型,這種方式不但顧及了腫瘤切除的安全邊緣距離,同時也保有較佳的乳房外觀。

早在1993年,德國醫師Werner Audretsch提出了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的觀念;對於預計切除乳房體積大於20%或腫瘤位於乳房下緣的病人來說,即使接受了部份乳房切除手術而將乳房保留下來,在術後放射治療之後,乳房外觀往往會攣縮變形或是乳頭乳暈凹陷。為了改善術後乳房的外形,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及局部乳房重建便開始發展起來,目前已有許多大型的醫學研究指出,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不論是腫瘤局部復發率或是總存活率都與傳統的乳房保留手術相當。

依照病人原先乳房的大小、乳房是否下垂、腫瘤的位置及切除的範圍,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又區分成體積轉位手術及體積移位手術。

體積替代手術(局部皮瓣):小於C罩杯、乳房無或輕度下垂、乳房切除比例20-50%。主要以闊背肌肌皮皮瓣轉位手術為主,背部或腋下有可能會多一個傷口。

體積移位手術(提乳或縮乳術):大於等於C罩杯、乳房下垂、乳房切除比率20-50%。依照腫瘤的位置有不同的提乳或縮乳手術。

病患是否適合整形式乳癌切除手術或應選擇哪一種手術方式,仍須由專業的乳房及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審慎評估,甚至透過多專科乳癌治療團隊討論並制定術前計畫。

乳房重建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