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重建 也是心靈的復健

自體組織重建乳房部位選擇
自體組織重建乳房部位選擇
繪圖/豆寶

失去乳房對於女性造成的心理及自信心的衝擊,更甚於身體表象的缺損。國外文獻報導,乳房全切除術後接受乳房重建手術,除了重建失去的乳房外,也兼具有心理復健的效果。

乳房重建手術可以放入一個植入性義乳做出前胸隆起的乳房外觀,或是利用自己身上腹部、大腿、臀部或背部等的組織重建。

年輕病患乳房重建的考量

1.是否有長時間以休息恢復?

利用自體組織重建會多一處的傷口,且需要兩周以上的恢復期。想要盡快返回職場或不想增加身上傷口的族群,可以考慮利用植入性義乳重建,術後短期即可恢復工作。

2.是否有考慮懷孕?

以游離腹部皮瓣重建乳房有3-15%會發生腹部無力,但發生腹部疝氣的比率小於1%。如果擔心腹部後遺症的影響,可以選擇植入性義乳或是利用臀部或大腿的組織重建。

3.存活時間與義乳後遺症

雖然植入性義乳沒有需更換的使用期限,不過,只要是義乳還在體內就有可能發生義乳變硬、變形、破裂、感染等後遺症。自體組織重建較沒有長期的後遺症。

另外,自體組織重建的乳房與健康一側的乳房相同,會隨著體型而變化。而義乳的大小是固定的,因此若體重變化,就會造成兩側大小不同。

不論哪一種方式重建乳房,都必須在術前進行審慎的評估與討論。沒有一種乳房重建方法是適合所有的病人,而是要根據每個人的清況及考量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客製化手術。

乳房重建 乳癌 乳房攝影 乳房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