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化療不必怕 女性照樣能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說,女性朋友如正值新婚或生產年齡時突然發現罹患乳癌,是一大衝擊。但只要配合醫囑積極治療,仍可以順利生子。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說,女性朋友如正值新婚或生產年齡時突然發現罹患乳癌,是一大衝擊。但只要配合醫囑積極治療,仍可以順利生子。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張姓女子35歲,3年前新婚不久卻發現左邊乳房有硬塊,醫師檢查後確定是乳癌第二期,很擔心若接受化療會影響卵巢功能,導致不能生孕。經與醫師溝通,採取前半年進行化療及服用停經藥,接下來的2年半接受賀爾蒙療法,後來不但乳癌獲控制,還順利懷孕生子,一圓媽媽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說,女性朋友如正值新婚或生產年齡時突然發現罹患乳癌,是一大衝擊。但張小姐錯愕之餘仍配合醫囑積極治療,3年後才得以順利完成生子的心願。

他指出,回顧台灣過去10年,女性乳癌人數成長近兩倍,其中又以40歲至60歲族群為大宗,而隨著晚婚女性逐年增加,對於尚未生育的女性來說,勢必得面臨對抗癌症及生兒育女的雙重壓力,因此,乳癌治療除了消滅癌細胞外,協助保留生育能力、哺乳、乳房外觀更是重要的課題。

他說,第二期以上的腫瘤患者,傳統上以化學治療為主,但化學治療會導致卵巢受影響,至少有1/3至1/2的病人會在化療後停經。目前,已有停經藥物可以在療程中加入,以保護卵巢功能,讓年輕乳癌患者除了冷凍卵子、冷凍胚胎以外有新的選項。

但目前乳癌藥物治療發展快速,除了傳統化學治療外,也有賀爾蒙療法可供選擇,例如因張小姐罹患的乳癌種類為賀爾蒙受體陽性,便可透過化療,配合服用停經藥,便能完整保留卵巢功能,也讓她在療程後成功受孕、產子。

萬一真的不幸乳房必須切除,以往多選擇傳統乳房保留手術(即部分乳房切除),可能造成乳房變型。但隨著乳房重建手術進步,近年新發展的內視鏡微創乳癌部分切除,既可以保留乳房外觀,並且提供質地與乳房相似的自體脂肪,使乳房外觀與手術前無異。

王銘嶼提醒,30歲以上的女性,或直系親屬曾罹患乳癌或卵巢癌的女性,都應定期作乳房檢查,育齡女性若罹患乳癌也不必灰心,可與醫師諮詢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並積極配合治療,大多能有效控致癌細胞。

乳癌 停經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