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等待陽光 放寬乳癌標靶治療給付

「醫師阿伯,我們存了兩隻小豬,你一定要讓我奶奶好起來!」在全家人陪同下,63歲王姓乳癌患者勇敢地踏入診間,她一對還在念幼稚園的雙胞胎孫子抱著小豬錢桶,童言童語地向醫師懇求著,這是他們存了兩年的撲滿,原本計畫買車車,現在奶奶生病了,要向醫師買藥。

王姓婦人被確診為早期HER2陽性乳癌,尚未轉移至淋巴,為降低日後的復發風險,醫師建議使用抗HER2標靶治療,但她不符合健保給付資格,必須自費。

因藥費昂貴,她原本打算放棄治療,不想拖累家人。但在先生、兒女、雙胞胎孫子的鼓勵下,決定接受雙標靶藥物治療,迄今一年八個月,定期回診,並未復發,體力相當充沛,最近更在河濱公園練騎腳踏車,希望圓自己騎單車遊台灣的夢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指出,HER2陽性乳癌為乳癌中較惡性的亞型,即使確診時只是早期,但腫瘤細胞增殖指數偏高,轉移風險較高,只接受傳統後續化療,恐有復發風險。

劉良智表示,HER2就是細胞的生命泉源,細胞增殖、複製都須透過HER2做為途徑,因此要對症下藥,使用抗HER2標靶治療,截斷HER2的路徑,才能讓癌細胞死亡。

劉良智說,依照國際治療指引,HER2陽性早期乳癌患者如腫瘤大於一公分,無淋巴轉移,建議使用抗HER2標靶治療。至於腫瘤小於一公分,但若賀爾蒙受體ER、PR為陰性、年紀輕、Ki67腫瘤細胞增殖指數偏高,也應積極接受抗HER2標靶治療。

不過,國內健保給付相對嚴格,僅限於淋巴轉移患者,以王姓婦人為例,腫瘤超過兩公分,但未轉移至淋巴,無法獲得健保給付抗HER2標靶用藥,而須自費。

劉良智說,王姓患者擁有另一半、子女作為經濟後盾,以及乖孫們紅豬撲滿濃濃的愛,讓她走過罹癌陰霾,走向陽光,但並非每個HER2陽性早期乳癌患者都能幸運如她,建議健保署能夠逐步放寬給付標準,造福更多癌友。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