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生孩子可降乳癌風險 專家:是真的

女性初經來潮後,就會開始分泌女性賀爾蒙,是重要的致癌因子,但懷孕期間賀爾蒙就會暫停分泌,因此早生、多生都能降低乳癌風險。圖/Ingimage
女性初經來潮後,就會開始分泌女性賀爾蒙,是重要的致癌因子,但懷孕期間賀爾蒙就會暫停分泌,因此早生、多生都能降低乳癌風險。圖/Ingimage

生孩子真的能降低乳癌風險,公衛學者今天說,女性初經來潮後,就會開始分泌女性賀爾蒙,是重要的致癌因子,但懷孕期間賀爾蒙就會暫停分泌,因此早生、多生都能降低乳癌風險。

根據國健署統計,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死亡率第4位的癌症,每年約有1萬多名婦女罹患乳癌,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對婦女健康威脅極大;不過,全台每年僅有77萬人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僅占應篩檢人數的40%。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在「林東明名譽教授紀念演講會」上表示,台灣早從1995年就開始推動乳癌篩檢,最早是乳房觸診、超音波、攝影術並行,直到2002年台灣全面採用乳房攝影,大大提高診斷準確度。

國外不少報導都指出,乳房篩檢的誤診率很高,很多台灣女性因此不願做乳癌篩檢,但這是錯誤觀念。

陳秀熙表示,國外乳癌患者年齡多落在65歲以上,這族群年紀大,加上乳房組織較多、較鬆散,才會使得誤診率高達20%到40%;不過,台灣女性生育、初經、停經等型態和外國人不同,因此乳癌好發年齡也提早到45至54歲,加上乳房組織較緻密,誤診率僅13%。

國健署提供45歲至70歲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顯著降低乳癌死亡風險達41%,陳秀熙說,這項數據已和挪威、芬蘭、瑞典、加拿大一致,與國際接軌,而且乳癌到晚期才發現的機率也下降30%。

女性若初經來得早、停經晚且不生小孩,乳癌風險就會上升。陳秀熙指出,初經過後體內就會開始分泌女性賀爾蒙,是重要的致癌因子,但女性在懷孕期間,女性賀爾蒙就會暫停分泌,因此早生、多生都能預防乳癌。

他說,目前台灣乳癌患者整體存活率已高達80%,呼籲女性應定期做乳房篩檢,及早發現治療。

乳癌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