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開刀前先打藥 可大幅減少乳癌術後副作用

目前部分乳癌患者可先做前哨淋巴切片術,確認癌細胞是否真的擴散至後續淋巴結,再決定是否全淋巴結摘除。
目前部分乳癌患者可先做前哨淋巴切片術,確認癌細胞是否真的擴散至後續淋巴結,再決定是否全淋巴結摘除。
報系資料照

「手臂嚴重水腫,痛得根本無力抬起,淋巴結反覆感染,多次發燒到40度進出醫院,需以抗生素控制。對我來說,摘除全淋巴結衍生的副作用比切除乳房還要痛苦…」罹患第三期乳癌的開刀房督導分享自身罹病經歷。

臨床顯示,早期乳癌患者開刀前先打藥,醫學上稱「術前輔助治療」,可在開刀前有效縮小腫瘤與癌細胞,並作為醫師用藥選擇依據,增加乳房保留機率,降低腋下淋巴結摘除機率,大幅減少術後副作用。

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洪碩徽表示,手術合併摘除腋下淋巴結後,約三成乳癌患者腋下淋巴回流受阻,形成淋巴水腫,手麻、無力。長時期腫脹易造成關節僵化,恐導致肢體變形,循環不好也會增加感染率,影響日常生活。

傳統治療早期乳癌以乳房全切除合併摘除腋下淋巴結為主,隨著治療觀念改變,目前部分患者可先做前哨淋巴切片術,確認癌細胞是否真的擴散至後續淋巴結,再決定是否全淋巴結摘除,如前哨淋巴結無感染,就不用全摘除。

「術前輔助治療是不錯的選擇」洪碩徽說,早期乳癌開刀前先打化療藥物、荷爾蒙或標靶治療,希望讓腫瘤與癌細胞在開刀前消失,不用全切;改做前哨淋巴結切片術,不需犧牲生活品質。

洪碩徽提醒患者,如手臂疼痛應趕緊至醫院診治,透過穿彈性衣、避免拿重物或手術等方式,改善副作用。

淋巴結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