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治療副作用 小心視神經炎來敲門

滋陰清熱的藥材
滋陰清熱的藥材

乳癌位居台灣女性罹癌之冠,患者經過放、化療或荷爾蒙療法後,常產生令人困擾的副作用。以乳癌常用的荷爾蒙藥物泰莫西芬(Tamoxifen)來說,有些患者,在長期使用後,產生了視神經炎、白內障、視網膜病變或視覺神經病變等副作用,若不注意,往往對視力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大部分病人罹患視神經炎,經過治療,視力都可恢復到一定程度,但約3%患者最終視力沒辦法回復到0.1。如果發病時視力越差,復元情況就越不好。產生對比敏感降低、兩眼感受光線明暗程度不同,立體感、視野、色覺辨識異常等症狀,甚至引起視神經萎縮。

48歲的王女士,近來發現視力模糊且視力下降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眼眶有深層疼痛感,結膜容易出血,眼科診斷為視神經炎,服用類固醇後,還是覺得視力模糊。眼科醫師懷疑是服用荷爾蒙藥物引起視神經炎,於是尋求中醫治療,經過1個月的治療,王女士的眼眶疼痛好轉,視力也有恢復。

泰莫西芬是一種荷爾蒙藥物,它的結構與動情素相類似,可抑制被動情素刺激生長的乳癌細胞,但不是直接殺死腫瘤細胞,另一方面它同時具有部分動情素功能,可降低骨質疏鬆及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

有一半以上的視神經發炎患者,眼科醫師找不到發病原因,大部分與免疫力下降有關,使用類固醇是急性發炎時非常重要的治療方法,可避免影響視神經,不過若非急性發作期,西醫會採取保守療法,甚至因為擔心副作用就不積極治療。

使用泰莫西芬治療乳癌引起的視神經炎,以中醫的角度來看,是因為衝任失司、肝腎陰虧,最後導致虛火上炎,可以使用滋陰清熱的玄參、麥門冬、生地黃、黃芩、夏枯草等藥為主,但仍需臨證加減,往往可以抑制發炎反應,減少再次復發機會。

視神經 荷爾蒙 乳癌 泰莫西芬 類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