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罹乳癌擅自推拿 癌細胞恐擴散

不少民眾肩頸痠痛常按摩,或尋求民俗療法推拿,「馬一節」後全身舒暢,但中國大陸中醫師指出,乳癌患者治療時肩頸痠痛,若推拿或按摩恐使癌細胞轉移。國內中醫師則建議,癌友治療期間不妨尋求專業中醫師針灸輔助,中西合併治療可減少副作用、提升存活率。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副院長劉勝說,中醫觀點,癌症應是全身性問題,當發現罹癌後,癌細胞可能已在全身遊走,尤其會群聚在背部靜脈叢,若是推拿按摩或睡電熱毯,可能發生癌症移轉,建議癌友少做,但健康的人並無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婦科主任賴榮年表示,推拿按摩是否加速乳癌細胞透過淋巴擴散尚未有定論,但如果癌友出現不舒服症狀,無法確定是治療副作用或是癌細胞尚未清除,若任意推拿不僅無法緩解,還可能延誤治療,他建議應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

賴榮年說,乳癌患者治療期間會出現肩頸僵硬、失眠,或因手術後疤痕不舒服、放療使皮膚色素堆積暗沈、化療後易疲倦等副作用,中醫針灸有助於改善;他曾以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中西醫合併治療的患者生存率較單用西醫治療者好。

劉勝也指出,女性長時間用手機電腦等3C產品,會增加罹患乳癌機率,停經前的女性又比停經後女性患病機會高;抑鬱、焦慮情緒可能影響神經、內分泌與免疫系統,癌症復發與轉移機率恐提高3成。

劉勝說,若癌友治療期間有肩頸痠痛問題,不妨可做擴胸、雙手向後伸展等運動,可緩解不適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痠痛 推拿 癌細胞 乳癌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