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一期 5年存活率可達9成5

可望代表國民黨角逐2016總統大位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曾罹患乳癌第一期。醫師指出,透過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等篩檢出的乳房腫瘤,8成以上都是零至二期的早期乳癌,可透過開刀、放射線與藥物治療,乳癌一期的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五。

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不會針對個人病情說明。通常第一期乳癌腫瘤約零點一至二公分大,零點五公分以下的腫瘤摸不出來,需靠定期健康檢查才能發現,鼓勵45歲以上的婦女定期接受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若有家族病史等高危險族群最好從40歲以上開始定期檢查。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說,乳癌治療方式多元,第一期腫瘤不大,通常會先開刀切除病灶,保留乳房,後續採放射線治療、依腫瘤細胞特質,搭配荷爾蒙、化學藥物或標靶藥物治療。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依據國健署統計,透過乳房篩檢,有八成以上乳癌患者在零至二期就可檢出,透過手術切除後,約1周可復原,後續治療近7成患者可採取荷爾蒙治療,約兩成可以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必要時可接受輔助性化療,但若腫瘤大於0.5公分,又是「三陰性乳癌」,則會建議化療。

曾令民建議,平時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保持運動、避免肥胖,年輕女性最好盡早懷孕並哺乳超過2年,停經女性則不建議服用荷爾蒙補充劑,若家族有乳癌病史,應提高篩檢頻率。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乳房 腫瘤 停經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