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吃過燙的食物易罹食道癌!9成是男性,把握防癌3要點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食道癌患者9成以上是男性,醫師提醒,主要是不良生活習慣如吸菸、飲酒、吃檳榔等導致,愛吃辣、重口味也有影響,且逾一半患者發現時已是中晚期,5年存活率僅剩15%。

食道癌9成以上是男性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民國109年有2875人罹患食道癌、110年有2030人,其中9成以上罹癌患者為男性;男性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9歲,約有7成個案發生於50至70歲,為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陳志毅接受媒體電訪表示,食道癌患者向來都是男性占9成以上,跟賀爾蒙無關,主要還是生活習慣,例如吸菸、飲酒、嚼食檳榔等造成,且以勞工族群機率高。

陳志毅說,食道癌1期、2期的5年存活率超過5成,但半數以上患者發現時已經是第3、第4期,因此預後差,5年存活率只剩15%。

他指出,食道癌前期沒有症狀,很多人等到吞嚥困難才就醫,食道是圓筒狀,通常有吞嚥困難感覺時,等於食道已塞住一半,還有些人不把喉嚨卡卡當作一回事,延誤黃金治療時期。

防癌步驟:落實健康生活、遠離致癌因子、規律運動

陳志毅提醒,食道癌目前沒有實證有效的篩檢工具,落實健康生活、遠離致癌因子及規律運動是必要的防癌步驟,已知食道癌致癌因子包括抽菸、飲酒、嚼檳榔、含亞硝胺食物如醃漬、煙燻等,以及過熱的飲食溫度、食道曾受腐蝕傷害、吞嚥功能疾病、胃食道逆流、肥胖及口腔衛生不良等。

食道癌症狀除了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外,也可能導致食物逆流、聲音沙啞、胸後痛、體重減輕、上腹痛及久咳等情形。

國健署呼籲,民眾應把握「避免過燙的食物」、「減少含亞硝胺食物,及時戒除菸、酒、檳榔」、「有異狀速就醫」3要點,平時就須留意不適感,切勿輕忽,如出現前述症狀時,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食道癌 吞嚥困難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