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不燙不吃」男罹食道癌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市報導】

一名五十歲男子近一個月吞嚥疼痛,就醫證實是食道癌第一期,患者不碰菸、酒、檳榔,也沒有家族史,醫師詢問飲食習慣,男子才說「向來不燙不吃」。

醫師表示,嗜吃燙食是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新竹國泰醫院腸胃科最近收治一名食道癌初期的中年男子,他因吞嚥疼痛就醫,患者對罹癌很難接受,主要是他不碰菸、酒、檳榔,家族也無食道癌病史。

醫師潘之瑩詢問患者是否喜歡刺激性食物?男子表示,偏好非常燙的食物,最愛熱湯,一點溫都不行,「常要老婆把湯加熱到滾燙。」

潘之瑩表示,患者長期吃滾燙食物,沒有細嚼就下嚥,刺激黏膜,導致細胞病變。

滾燙食物傷害食道,長久下來罹患食道癌機率大增。

但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柯煥章表示,菸、酒、檳榔也是引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熱湯或滾燙熱食可能傷及食道黏膜,但不能把愛喝熱湯與食道癌畫上等號。

最近天冷,火鍋店生意興隆。醫師提醒,愛吃油、燙、辣火鍋的民眾,要當心腸胃道無法承受,尤其麻辣鍋的油辣,容易灼傷食道、刺激腸黏膜,有人因此腹瀉、導致痔瘡出血。

※延伸閱讀》

‧菸、酒、檳榔、滾燙熱湯 食道癌4地雷

‧吞嚥時胸骨或心窩疼痛 食道癌警訊

‧「喉嚨卡卡」以為感冒 竟是食道癌

‧別喝高溫濃茶 易罹患食道癌

感冒 食道癌 痔瘡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