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無形殺手食道癌 預防注意這3點

食道由口腔底部到胃部大約40公分,最常見罹癌位置是中段食道。
食道由口腔底部到胃部大約40公分,最常見罹癌位置是中段食道。
圖/123RF

12月2日資深藝人安迪因食道癌併發敗血症病逝, 12月3日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亦因為食道癌轉移病逝台北榮總。 一夕之間,食道癌變成一個家喻戶曉、 聞之色變的可怕疾病。

食道癌在國人癌症中不如大腸癌、肺癌、乳癌等癌症常見,是屬於發生率較低的癌種,食道癌在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在第7至8位,女性則更少見。台灣每年大約有1500人被新確診為食道癌,其中男性約占9成以上。

有症狀才就醫 都已非初期

食道是我們口腔及胃部中間的一個管狀構造,由頸部經過胸腔延伸到胃部上端,當食道長腫瘤時,會讓食道的管腔變狹窄,食團就比較不容易通過,如同水管部分阻塞時一般。

因此,食道癌最常見的症狀是吞嚥困難或是吞嚥時疼痛,但通常食道管腔要阻塞超過一半以上,才會有輕微症狀產生。也因此,若是有症狀才來就醫,腫瘤通常侵犯程度都已經不是初期了。

台灣 也是食道癌好發區

台灣在全世界算是食道癌的好發區域,主要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如果不想成為高危險族群,以下幾點要特別小心:

1.喝酒、抽菸、嚼檳榔:以上三樣壞習慣是公認的食道癌風險因子,只要有上述三個壞習慣任何之一,罹癌機會就會較一般人多5到10倍,若三者同時都有,罹癌風險甚至會高到100倍以上。其中喝酒又是最常見的相關因素,尤以烈酒為甚,台灣食道癌最常見的飲酒習慣種類是高粱及威士忌。

2.過熱或是過辣的飲食習慣:食道為口腔到胃部之間的通道,當我們每次吃進過熱(超過攝氏70度)或是過辣的食物時,這些刺激性的食物經過食道時,對食道壁或多或少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傷害,經年累月下來,食道壁就容易產生癌化現象。

彰化秀傳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佳穎提醒,食道是口腔和胃部中間的管道,食道癌早期診斷需靠胃鏡。<br />圖/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彰化秀傳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佳穎提醒,食道是口腔和胃部中間的管道,食道癌早期診斷需靠胃鏡。
圖/彰化秀傳醫院提供
3.長時間的胃食道逆流現代人生活壓力巨大,胃食道逆流(火燒心)的機會本來就高,加上高油脂飲食習慣及肥胖等多重因素之下,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比比皆是,若是長時間未治療的胃食道逆流患者,食道壁長期接受強酸胃液刺激,病變機會也會大幅上升。

照胃鏡 早期診斷唯一方法

食道癌與所有的癌症一樣,越早發現,越早接受治療,能有最高的存活率,甚至能治癒。中後期的食道癌治療起來較棘手,電療、化療、手術治療缺一不可,需要腸胃科、放射科、腫瘤科、 營養科及胸腔外科等多專科的團隊合作治療。

早期食道癌無法透過抽血或是一般的影像學檢查發現,唯一能早期診斷的方式是胃鏡檢查,尤其若是能搭配放大螢光顯影內視鏡,更能在癌前期病變時就及早發現,若能於此時接受治療,存活率幾乎與常人無異。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敗血症 火燒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