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食道癌是無聲癌症 醫師籲留意3大症狀

資深藝人安迪罹患食道癌第三期,與死神拔河後不幸於昨天病逝。 圖/阿娥提供
資深藝人安迪罹患食道癌第三期,與死神拔河後不幸於昨天病逝。 圖/阿娥提供

資深藝人安迪罹患食道癌第三期,與死神拔河後不幸於昨天病逝。醫師表示,食道癌是無聲癌症,一旦出現「吞嚥哽咽感」、「喉嚨乾卡」、「不停咳嗽清痰」三症狀,加上平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喝滾燙茶湯等習慣者,應盡速接受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及早確診治療。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食道癌比例逐年提高且年輕化,已竄升十大癌症死亡率第9位,且是男性癌症的第6位。據統計,男性得食道癌的風險是女性的3倍,主因是不當飲食習慣所致。

所謂的不當飲食習慣,包括抽煙、喝酒、嚼檳榔、喝滾燙的湯或茶(攝氏50至60度)或吃太多重口味醃漬物等,這些習慣會反覆刺激食道,使黏膜增生出異常癌細胞。此外,口腔癌患者也是食道癌高風險群。

梁程超說,食道長約20到25公分,一旦癌細胞長在黏膜上不會有痛感,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隨著腫瘤長大占據管腔空間,才會逐漸感到吞嚥困難,起初是固體白飯難吞下,再來是滑溜的麵食也卡卡,最後連喝湯水都不順暢。

後續咳嗽、清痰動作、身型明顯消瘦也伴隨而來,當症狀明顯就醫時,就大多是食道癌中後期。梁程超感慨,此時患者根本吃不下,只剩骨頭與病痛的折磨。

梁程超表示,食道癌嚴重時,要透過開胸手術切除大部份食道,再用胃或腸重建,並合併化療與放射療法。過程辛苦,預後通常不佳,平均五年存活率僅12至15%。

梁程超提醒,若自覺是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預防治療上能透過消化道內視鏡與病理切片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另呼籲民眾避開戒菸酒及檳榔,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C。若超過兩周感到食不下嚥,應盡早就醫釐清病因。

煙酒檳榔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煙酒檳榔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