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抽菸喝酒茶又喝太燙 食道癌風險高2到5倍

美國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今天有份報告指出,每天抽菸或喝酒,若茶又喝得太燙,罹患食道癌風險可能提高2到5倍。

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統計,在全球最常見的癌症中,食道癌排第8,且大多致命,每年奪走約40萬人性命。食道癌通常是因食道反覆損傷引起,常與菸、酒和胃酸逆流有關,飲用滾燙液體或許也是原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今天這份研究追蹤近50萬中國成人,時間平均達9年半,是相近研究中至今規模最大的。

應研究要求,每週喝茶的實驗對象必須描述茶水溫度是「溫」、「熱」或「滾燙的」。

結果指出,飲用「熱」或「滾燙」的茶本身並不是食道癌的預測指標,但抽菸或喝酒的人喝「熱」或「滾燙」的茶,卻會使罹患食道癌風險增加。

研究主筆、北京大學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教授呂筠表示:「只有當抽菸和飲酒過量時,喝熱茶才會誘發癌症。」

她也補充:「當然,預防食道癌的最佳方法就是遠離菸草,且不要飲酒過量。」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的高階調查員傅利曼(NealFreedman)說,滾燙液體可能讓食道變得脆弱,較難抵擋菸酒等致癌物的傷害。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