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江澤民白血病逝世 癌醫:急性發病一個月死亡相當常見

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中午時分去世,死時96歲。圖/取自新華社
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中午時分去世,死時96歲。圖/取自新華社

聽健康

00:00/00:00

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11月30日中午時分去世,死時96歲,因罹患白血病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前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白血病患者若年紀愈大的預後效果愈差,確診後一個月就過世的案例非常常見。

江澤民是近幾十年來,當代中國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其領政期間,主導了中國大規模經濟開放和高速發展的時代。據中國官媒報導,江澤民因罹患白血病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於今中午時分去世,死時96歲。

賴基銘表示,65歲以上的年長白血病患,因症狀少難以提早發現異常,診斷確診後,若為急性發病,短短一個月內過世的案例非常常見。

對年長白血病患者在治療上的選擇也相當有限。賴基銘說明,年長者罹患的骨白血病多為骨隨性,為骨髓細胞內的白血球基因發生突變,血球成長無法控制,便開始大量增生,當器官受到血癌細胞侵犯,便迅速造成器官衰竭,開始出現易喘、腎功能異常等症狀,當骨髓都被白血病細胞佔據,血小板、紅血球開始降低,出現貧血、發燒及出血,即使接受化療也無法救回性命。

賴基銘表示,對於年紀大的白血病患,因體力不足以承受化療,通常就會走入安寧治療的路線,骨髓被癌細胞占據相當疼痛,使用嗎啡緩和;貧血便輸入紅血球;發燒沒有抵抗力,白血球幾十萬都沒有作用,很容易感染,就採用抗生素治療;無法進食就吊點滴、增加營養補充品,主要讓病患能夠獲得不適症狀的緩解,降低疼痛。

「白血病痊癒機會相當高。」賴基銘說,白血病早期發現是可以根治的,一般有6次化療將血液中的癌細胞殺光,若順利且症狀都緩解,便可開始進行骨髓移植治療的規劃,待配對到合適的骨髓、體外培養好的細胞後,回輸病患體內,以重建骨髓的血球製造功能,對20歲左右的年輕患者來說,痊癒可能性相當高。

白血病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