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血癌前期治療藥物竟會激活癌細胞 北榮新研究找到關鍵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耀中最新研究發現,治療血癌前期去甲基化藥物同時竟會激活致癌基因「癌基因SALL4」。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耀中最新研究發現,治療血癌前期去甲基化藥物同時竟會激活致癌基因「癌基因SALL4」。圖/台北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年齡增長、基因突變或輻射線暴露、接觸化學藥物等,可能讓骨髓造血機制生產出不良品,造成紅血球、白血球或血小板數量不足,甚至是發生異常製造出血癌細胞,但若癌細胞未達20%,即為血癌前期「骨髓造血細胞分化不良症候群 (MDS) 」,治療方式為使用「去甲基化藥物」抑制癌細胞生長。但台北榮總參與最新跨國性研究,率先全球發現此藥物同時竟會激活致癌基因「癌基因SALL4」使癌細胞繼續生長,影響治療成效,該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知名「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耀中說,2008到2009年一項針對「去甲基化藥物」三期臨床試驗發現,MDS病患使用去甲基化藥物後,平均存活率中位數可達2年,比較只提供支持性療法患者平均存活中位數為15個月,兩者相差9個月,但臨床觀察使用去甲基化藥物患者,僅存活1年至1年半。

此外,雖然MDS患者經去甲基化藥物治療後,超過5成改善骨髓造血細胞功能,但治療效果平均持續1至2年,且沒辦法恢復到正常狀態,血癌細胞還是會持續生長,無法被完全抑制,一旦藥物無效或進展成血癌,存活率平均只剩半年,而用藥患者也僅有不到15%的人可讓骨髓暫時恢復健康,不需要再接受治療,卻仍有復發風險,而同樣用藥為何治療效果有明顯差異?

劉耀中一反常規、打破醫界的傳統思維,他試想「去甲基化藥物」除了抑制腫瘤生長,它是否也會同時啟動人體「致癌基因」作用?而與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波士頓哈佛幹細胞研究所、義大利與中國等多國研究人員展開跨國研究,於全球首度成功找到「癌基因SALL4」。

劉耀中發現,MDS患者使用去甲基化藥物4至6次療程,經骨髓血液檢測發現,高達3到4成病患的癌基因SALL4被激活,當癌基因SALL4表現數值為治療前2倍時,患者整體存活率就會下降,進一步比較,癌基因SALL4表現高對比表現低患者,死亡風險增加3至6倍;且在使用去甲基化藥物治療的肝癌、腸癌、胃癌、乳癌等患者的癌症組織中,也可發現癌基因SALL4。

據統計,國內MDS疾病盛行率約10萬分之5,全國每年新增患者約800至1000人,平均確診年齡為70歲;且隨著年紀增長,MDS盛行率可增至10萬分之50,兩者相差10倍以上。北榮每年平均新增約80至100位MDS患者,血癌病患每年約增40到60人,其中部分個案可能是從MDS演變成血癌。台北榮總血液科主任劉耀中說,要確診MDS及血癌須進行侵入性骨髓檢查,因此病人數應被嚴重低估。

進一步分析,MDS病患高達8成年齡介於60到80歲,但2000年前,MDS沒有治療藥物,高齡患者只能透過輸血或支持性療法為主,平均存活不到半年;但2004年去甲基化藥物問世,利用抑制癌細胞生長,以延緩疾病惡化成血癌,患者存活率也獲得明顯改善。

「癌基因SALL4可作為藥物治療抗藥性,或評估療效好壞的判斷依據。」劉耀中說,未來MDS患者使用去甲基化藥物後,可能可透過抽取骨髓血液,有效偵測治療成效,如果治療效果不佳,可以合併標靶藥物治療;目前研究團隊計畫將與國外合作,希望開發新一代標靶藥物,同時透過了解藥物對癌基因SALL4的致癌或抑癌作用表現,如與現有的其他抑制癌蛋白藥物併用,進一步找出最適合的用藥建議組合。

台北榮總參與最新跨國性研究,率先全球發現去甲基化藥物同時會激活致癌基因「癌基因SALL4」,使癌細胞繼續生長,影響治療成效。記者沈能元/攝影
台北榮總參與最新跨國性研究,率先全球發現去甲基化藥物同時會激活致癌基因「癌基因SALL4」,使癌細胞繼續生長,影響治療成效。記者沈能元/攝影

血癌 造血 輸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