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血癌病人是可以成功停藥的 專科醫曝血癌症狀、成因及治療方法

左起為病友黃先生、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理事長李啟誠、血液病學會秘書長侯信安。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病友黃先生、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理事長李啟誠、血液病學會秘書長侯信安。記者邱宜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42歲的黃先生是四個孩子的爸,沒人看得出他10多年前還是個年輕小伙子時,因為肚子摸到一脾臟腫大的硬塊,就被診斷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這是血癌的一種。他沒有被這個晴天霹靂打倒,反而選擇做個聽從醫囑的好病人。穩定服藥10年下來,黃先生生活如常,家庭和事業發展都不受限制,他今天特別站出來鼓勵病友耐心治療,也感謝醫師一路的悉心診療和衛教和口服標靶藥的進步。

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啟誠表示,近10年台灣血癌人數不斷成長,2019年已較10年前增加了43%,達到一年新增2500人的規模,更在2016年起進入我國男性十大癌症的第10名,2019年也晉升到第9名。每10個血癌病人就有至少1人以上是屬於「慢性骨髓性白血病」,2016到2019年間癌症登記人數也增加了1.5倍。

李啟誠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因為基因變異,導致9號與22號染色體基因轉位,形成新的「費城染色體」,進而導致未成熟白血球異常增生,正常血球數量減少、功能衰退。此疾病好發於40至60歲男性,初期症狀包含疲倦、發燒、貧血、體重減輕和脾臟腫大,但因為不明顯、難以察覺,超過半數病人的治療時機受到延誤。

李啟誠表示,如果病人沒有在發病6個月內接受標靶治療,5年內死亡風險增加10.1%。沒有接受治療的病人,大約在3到5年後,就會從「慢性期」逐漸惡化到「加速期」和「急性期」,這兩個階段就很難只靠標靶藥就讓病情穩定,還得考慮移植治療、化學治療。

血液病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侯信安表示,一旦疾病進展至加速期或急性期,恐大幅衝擊存活時間,如果病人能規律用藥、達到深度治療,在醫師嚴謹的追蹤下,有50到60%的病人是可以成功停藥的。相較於規律用藥,不規律用藥或任意停藥,5年內死亡率恐怕會增加20%。

侯信安表示,雖然標靶藥有頭痛、腹瀉、噁心、貧血、水腫等副作用,但與其任意減藥停藥而導致生命遭受更大的威脅,不如醫病雙方一起討論、調整,絕大部分副作用都可以改善。「無論是第一代標靶藥,或是更速效的第二代標靶藥,只要使用時間夠久,都能讓血癌成為慢性病,甚至是有機會可以治好得病。

血癌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