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50歲骨頭痛 多發性骨髓瘤作祟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銘崇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愈來愈多。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銘崇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愈來愈多。
圖/王銘崇提供

「五十歲就嚴重骨鬆,又沒有糖尿病、腎臟問題,當心是多發性骨髓瘤。」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銘崇表示,多發性骨髓瘤常被誤以為是血癌、骨癌,加上症狀與其他疾病相似,從症狀到確診,至少都得半年以上。

王銘崇表示,多發性骨髓瘤,顧名思義是「骨髓長出癌細胞」,向病人解釋病情時,患者常會以為是骨癌或是血癌,但骨癌是骨頭長出癌細胞,骨髓癌則是骨髓腔內的一種白血球「漿細胞」出現癌變。

骨髓內漿細胞負責分泌免疫球蛋白(M蛋白),病變時會貧血、免疫功能變差,容易發燒或感染,骨頭中的鈣離子流至血液中,導致血鈣過高,或腎功能不佳等,嚴重者會有骨鬆問題。

王銘崇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症狀以「骨頭痛」為主,初期患者對骨頭痛沒病識感,曾有一位住透天厝的患者,每天拉上一樓鐵門是必備功課,某天他一拉鐵門,手部就突然骨折,一問診才發現他長期骨頭疼痛,以為是年紀到了,結果竟是多發性骨髓瘤。

王銘崇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愈來愈多,近年新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每年約有六百人,而如今認識多發性骨髓瘤的人相對增加些,以前從症狀出現到確診恐需二年以上,近年約半年左右可被確診。

民眾除了定期健康檢查,也多關心身體狀況,別以為骨頭痛就是正常老化,初期疼痛赴骨科或是復健科治療未果,應立即思考恐是多發性骨髓瘤在作祟,可至血液腫瘤科就診。

多發性骨髓瘤 骨折 血癌 骨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