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血癌新藥開發沉寂20年 近年終於有新藥

高冠鈞表示,血癌的新藥研發沈寂了20年。圖/北榮提供
高冠鈞表示,血癌的新藥研發沈寂了20年。圖/北榮提供

癌症盤據十大死因之首已經30多年,人人聞之色變。然而血癌更是其中特別的一種分類。台北榮總內科部血液科醫師高冠鈞表示,血癌不像肺癌、大腸癌等有分期,由於人體全身都有血液,一旦血液內出現癌細胞,就已是第四期、末期了。所幸現在台灣已引進新藥,有機會讓血癌病人的病況達到緩解。

高冠鈞表示,血癌可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在慢性白血病的部分,病程也比較和緩,從發病到死亡,至少5-6年以上的時間,屬於廣義的血癌;狹義的血癌則是指急性白血病,包括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好發於孩童,成人血癌則多數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依據世界性流行病學統計,每10萬人約3至4人罹患血癌,65歲以上則增加到萬分之1,北榮則每年接獲到的新診斷案例約50人。

高冠鈞指出,過去血癌的治療「還滿讓人絕望的」,尤其對年紀大的老人家,治療指引中以60歲為分界,60歲以下的年輕病人還可以化療、骨髓移植等標準治療;60歲以上的長者,則建議安寧治療或參加臨床試驗,讓病人嘗試新藥。

然而,肺癌、肝癌、大腸癌等,2000年以後都陸續有標靶藥、免疫療法等,血癌的新藥研發卻沈寂了20年,直到3、4年前,美國FDA才核准兩種標靶藥。

高冠鈞表示,2019年台灣引進其中一款新藥,目前文獻發現合併治療效果良好,反應率約在六至九成,包括對化療反應不佳的年輕病人,以及超過70歲不適合化療及骨髓移植的年長病人。除了可合併治療外,也可單純使用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人,是一種治療新選擇。

至於新藥的副作用,高冠鈞依據北榮的使用經驗表示,部分病人可能會出現和化療一樣的噁心、嘔吐、血球下降等症狀。

高冠鈞表示,新藥除了可合併治療外,也可單純使用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人,是一種治療新選擇。圖/北榮提供
高冠鈞表示,新藥除了可合併治療外,也可單純使用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人,是一種治療新選擇。圖/北榮提供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