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年輕化

一名中年男性罹患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約20年,因症狀屬於低危險群,醫師建議定期追蹤、無須治療。但他見頸部淋巴結變大,心生恐懼而尋求另類療法,竟讓密醫將數十根細針插入頸部腫脹的淋巴結,最後引發感染,持續發燒緊急送醫。

出現7類症狀需就醫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王銘崇說,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是血癌的一種,好發60、70歲銀髮族,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應與飲食西化有關。

王銘崇表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有七大常見症狀:無法解釋的體重降低、不明原因反覆發燒、夜間盜汗、淋巴結腫脹、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全身乏力。但上述症狀常被當成老化而被忽略,延誤就醫。

王銘崇說,即便確診也無須憂慮,因診治原則是「無症狀先追蹤;有症狀才治療」。約六成患者不需立即治療,僅定期回診。但不少症狀輕微患者焦慮不安而接受偏方,恐誤食高劑量類固醇,讓病情惡化。

王銘崇表示,中危險與高危險患者若經醫師評估需要治療,現有藥物分為化學治療、單株抗體、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讓血液科醫師有更多武器,為患者量身打造個人化療程。

王銘崇說,過去將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當成慢性病治療,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治療目標走向深層緩解、延長無惡化存活時間,甚至以能停藥為新目標。固定療程也可降低病患經濟與政府財政負擔。

王銘崇表示,家中長者若有不明原因體重下降、反覆發燒、夜間盜汗,應該謹慎處理。可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老人健檢或私人自費健檢。血液檢查結果若有異,應立即至血液科進一步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