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血癌積極治療 8年存活率逾9成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許多偶像劇常出現主角罹患白血病催淚情節,不少人至今仍把俗稱「血癌」的白血病視為絕症。醫師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並非絕症,只要長期服用標靶藥物,8年存活率可達93%。一名患者12年前罹病,原本擔心自己撐不到兒子幼稚園畢業,但透過治療,明年將參加兒子的高中畢業典禮。

今年43歲的吳小姐,12年前莫名腹痛長達三個月。原先她以為是胃潰瘍復發,沒想到就醫檢查後發現脾臟腫大,被確診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當時她聽到自己罹患血癌,以為自己活不過半年,曾崩潰到與先生抱頭痛哭。幸好在藥物控制下,她不但沒錯過孩子幼稚園、國小、國中畢業典禮,明年還要慶祝兒子高中畢業。

台大醫院骨髓移植病房主任唐季祿表示,國內一年約有200 人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但這項疾病並非絕症,患者不需要化療、也不必骨髓移植,但大多數人要終身服用標靶藥物。只要好好控制,根據過去經驗顯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8年存活率可高達93%,多數患者可存活10到20年以上。

目前用來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三種標靶藥物都有健保給付,但國外調查發現,患者常沒有乖乖服藥。唐季祿說,患者若沒有按時用藥,會導致疾病惡化,存活期會大幅下降。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初期常沒有特殊症狀,患者往往是意外發現。唐季祿提醒,當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和血小板數目異常、貧血,或是自覺肚子腫大、吃一點食物就有飽脹感等,就要特別留意。

白血病 血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