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血癌

血癌治療新法 提高病童存活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急性淋巴性白病俗稱血癌,是最常見的兒童癌症之一。馬偕醫院採用改良式髓鞘內注射法,搭配微量殘餘血癌細胞監測方式,使治療存活率提高。

馬偕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劉希哲表示,兒童癌症中,每4名癌童就有1人是血癌,過去為預防中樞神經系統復發,往往在腰椎下半部,以穿刺方式把化療藥物打入脊髓腔,並且合併照射鈷60,但治療的同時也可能出現生長發育遲緩、智力受損及腦瘤等後遺症。

馬偕從14年前開始,採用改良式髓鞘內注射法,先以一般化療殺死血液中癌細胞,再進行脊髓腔注射,避免癌細胞跑到腦部,追蹤152名病童,中樞神經復發率僅1.4%,近9成獲得治癒,成果獲「美國血液病學會年會」接受刊出。

馬偕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教授梁德城指出,血癌治療的觀察期是兩年半,剛開始投藥的5周是關鍵期,過去僅用顯微鏡評估血癌細胞殘留量,往往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馬偕引進高階流式儀,進行微量殘餘血癌細胞監測,靈敏度可達萬分之一,可作為調整治療的依據。

不過,由於這項監測殘留癌細胞所用的試劑及材料,每人次約兩萬元,健保不給付。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說,目前費用是由院方專案撥補,呼籲各界善心人士踴躍捐輸。

※延伸閱讀》


‧配合標靶藥 血癌5年存活率9成

‧血癌 可望成慢性病

‧細胞療法大突破 8天掃血癌


血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